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安化 > 安化民俗
沂溪上游关公信仰习俗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30 21:40     信息来源: 安化新闻网     浏览数:

沂溪上游关公信仰习俗,是一种典型的“人神一体”民间信仰习俗,旨在将历史文化名人转化,提升为神灵的地位。“蜀汉前将军关羽的神,和孔子的道,两者并行于天下。但是祭祀孔子的,只在州县而已。可是祭祀关公的是整个中国。上自都城,下到村庄,即使是只有几户人家,也都是不惜人力物力来塑像、进香,连一些妇女儿童都是欢欣鼓舞,唯恐落后。这就是关公信仰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所在。

沂溪上游关帝殿周围群众在过年过节、出远门、生病那个、遭灾、喜庆的时候,要去供奉场所进香、跪拜、烧纸钱、祭奠,以保清吉、平安、吉祥、健康、幸福。总之,人们的整个精神世界和美好愿望都寄托在关公身上。特别是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三日,人们自发的齐集官舱村关帝殿为其庆贺阴寿(生日),档次之高,规模之大,气氛之浓,堪称一绝。

沂溪上游关公信仰的主要特征在于,集儒、佛、道三教于一体,突出社会教化,规范人们品行,同时,也折射出社会人士价值取向的光芒。

沂溪上游关公信仰,意即关羽还享受着人间香火,这充分体现了“忠义”“神勇”功用目的。

沂溪上游关公信仰,能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务必广泛传承,大力发展,并日益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