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黑茶地理位置与品质的关系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2 00:00     信息来源: 编辑部     浏览数:

中国四大茶区分布图

中国有“东西南北”四大茶区,而安化正处在中心位置上。按照“五行”学说,“东西南北中”相对应的“金木水火土”,东西属金木,南北属水火,中属土,土味甘,性温,土生万物。安化处在产茶区域中心属土位置。北纬30度带土地为地球的脐带,安化的地理位置正处在地球及早带的肚脐处。在这样的环境里生长的茶叶原料,正适宜制作好品质的安化黑茶,有很强的地域性。

安化气候温和,四季分明,不仅有季节温差35摄氏度~40摄氏度,更有昼夜温差,尤其在云雾高山地域,其昼夜温差更为显著。昼夜温差有时高达19摄氏度左右。为什么新疆梨更脆、更香甜可口?正是有温差的原因。昼夜温差大且四季分明的安化山区,与较低纬度且四季如春的地区生长的茶叶原料,其品质差异明显。

安化山区,气候温和,无霜期较长,即使在海拔800~1000米左右的高山茶园,冬天也不太冷,山上的气温由于有森林的调节,四季变化幅度比山下小,而山上的昼夜温差则较大,有利于茶树进行光合作用,合成较多的有机物质。山上夜晚温度低,可以减少茶叶的呼吸作用对有机物质的消耗,这种白天合成多,晚上分解少的山区环境条件,促进了茶叶有益成分的积累,提高了品质。

安化黑茶有几百年、上千年的渊远历史,有沉积数百年成熟的最复杂多样的传统独特制作工艺,能够加工制作成熟度较高的茶叶原料,适合人类饮用,经过数百年的甚至上千年西北少数民族饮用安化黑茶的“临床”历史,足以证明“安化黑茶”具有独特的保健功能。

安化黑茶自然地从历史岁月走来,古人不断地探索和发现,历史的实践已经证明,只有用特定区域的原料,才是真性的、正宗的,才能制作出好品质的安化黑茶,才有安化黑茶的魅力和鲜活的生命力。

《晋·祁县大德诚文献》

晋·祁县文献就有关于“道地茶”分布及所产者品质状况的记载:

《晋·祁县大德诚文献》手抄本记载:“嘉庆末年来安办黑茶。”“安化为前四乡,计:长安乡、长丰乡、安乐乡、桂花乡。后五都,都一、二、三、四、五。设立开行者,一都、三都之境。开行埠头:小淹、江南、边江、鸦雀坪,俱一都之界;株溪口、酉州、黄沙坪、硚口、东坪俱三都界。产茶地土佳者,名曰河南(注:资江以南):马家溪、高家溪、蔡家山、横山、杂木界、白竹水、白溪水、马河板、黄子溪;河北境内:竹子溪、水天(田)坪、小水溪、龙羊洞、董家坊、雷打洞、半边山。安化一都、三都之茶甚佳,二都、五都次点,四都更次,四乡不佳。”

彭先泽著《安化黑茶》(1940年6月)一书关于“道地茶”的记载:“道地茶,即安人县境内所产之本地茶。安化洢水泥溪间之芙蓉山、花桥、枫木仑、谢家排、枞木塘、大福坪一带,产茶颇多,而以芙蓉山所产者品质为佳。就产量而言,后乡多于前乡,良以资水南北,万山罗列,居民以种茶为生也。资水南岸产量既多,西迤至辰酉乡之辰溪一带,如思贤溪内之火烧洞,竹林溪内之条鱼洞,大酉溪内之漂水洞、檀香洞,黄沙溪内之深水洞,竹坪溪内之仙缸洞,皆为南岸有名之黑茶产区,俗有“六洞”之称。此六洞又以条鱼洞所产为各洞之冠。至资水北岸之黑茶产区,则以大桥乡之龙潭至冷家咀一带较多,如香炉山、黄茅坪、云皮溪、猫儿岩及桃源、沅陵接壤之湖南坡等处产户,多以春茶制为工茶,夏茶制为黑茶,清季黑茶价格时或较高,人力不足之茶户,始早起采制黑茶。”

根据《晋·祁县大德诚文献》手抄本记载,彭先泽著《安化黑茶》一书记载及现代科学研究、实践及农业大学教材记载证明,最能代表“安化黑茶”至尊品质的是“道地茶”,尤其又以“二溪、六洞、二山”等山地区域所产的茶叶品质为最好。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1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