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泥料的紫砂壶适合泡不同的茶
作者:新浪收藏     发布时间:2023-01-13 16:24     信息来源: 中国黑茶网     浏览数:

紫砂壶制作经常会用到各种不同的泥料,而通常我们品茗的种类也是五花八门的,但不同种类泥料做的壶该使用什么种类的茶来泡呢?这点可以说是很大一部分玩家都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根据自己以及客户的经验,我可以大体的谈谈仅供大家参考:

我只谈我懂的铁观音、普洱、红茶、绿茶这四种:

段泥、本山绿、淡色天星泥壶、淡色青灰泥、清水泥的壶:不合适用红茶、普洱茶

壶口小的壶:不合适用铁观音。

底槽清低温烧制的壶、清水泥的壶:泡铁观音比较合适。

深色天星泥、深色青灰泥壶、:泡红茶比较合适。

普通紫泥、深色紫泥的壶:泡普洱、红茶比较合适。

朱泥、红泥的壶:都可以用。

容量大的壶:不合适泡绿茶。

段泥、淡颜色的泥料:用绿茶和铁观音比较合适。

容量小的壶:比较合适泡绿茶。

壶口大的壶:比较合适泡铁观音。

老紫泥的壶:泡红茶来泡较为合适。

清水泥的壶:比较合适泡红茶。

高温烧制的底槽青:泡红茶、普洱比较合适。

降坡泥壶:铁观音比较合适。

铁观音泡养的紫砂壶一般都特别亮色,因为铁观音茶叶里含芳香油比较丰富。

宜兴红茶是一种较为特殊的茶,它养壶效果通常都特别的好,它泡出的茶水颜色不算深而且茶叶中所蕴含的茶香也比较浓郁。

以上是我的一些泡茶经验,如果大家不想搞那么繁琐,再告诉大家一个最最基本的,一种茶只养一个壶,通俗点来说就是一开始用的什么茶泡,以后也用什么茶来泡。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