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安化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3 16:40     信息来源: 管理员     浏览数:

       

自然资源

安化地形地貌多样,各类资源丰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土地肥沃,适宜各种作物生长。年平均气温16.2°C,无霜期长275天,日照1335.8小时,降水1706.1毫米。地势从西向东倾斜,西部高峰九龙池,海拔1622米,东部善溪口,海拔57米,相对高差1565米。境内高山叠嶂,峰峦挺拔,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峰63座。资水横贯县境中部,境内干流长度大于5公里的溪河170条。1961年柘溪电站关闸蓄水,形成柘溪水库境内水面达85平方公里。安化盛产松、杉、竹、果、茶叶、油茶、油桐、棕、药材等,有木本药材103科,1022种;钨、金、锑、钒等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藏有39种;水能资源丰富,理论蓄积量150万千瓦,除柘溪电站外,还建有中小电站142处,总装机2万多千瓦。

旅游资源

安化不仅资源丰富,而且名胜古迹颇多,风景迷人。安化县六步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湘西山地雪峰山北麓,东、北与安化县马路镇毗邻,南接奎溪镇,西与怀化市沅陵县杜家坪乡、常德市桃源县西安镇接壤,范围包括马路镇六步溪、网溪、江溪、苍场4个村,奎溪镇银玄、木榴2个村,有2400多户9436人,总面积14239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6094.3公顷,缓冲区面积4434.8公顷,实验区面积3709.9 公顷。保护区2020年森林覆盖率92.89%。保护区始建于1999年,2009年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保护典型的中亚热带中低山阔叶林生态系统和白颈长尾雉、兰科植物、榧树、榉木、青檀等珍稀濒危野生生物资源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森林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位于县城北8公里的红岩省级自然保护区,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人工湖面、游艇飞驰;群山环抱,古木参天;峡谷中,索桥飞架;丛林中,亭阁隐现。位于柘溪库区的柘溪省级森林公园,从省内外引进树种67科358种,其中珍贵树种15科25种,被称为亚热带的植物园,是旅游的胜地。自然景观还有奇石如林、奇洞遍布的思游景区,洞中有洞,洞内分层、层层有景的马路溶洞群等。古迹亦多,有安化一中校园保护完好的文庙、武庙;有石人石马、陵墓享堂、御书御撰扁牌一应俱全的陶澍陵园等等。

安化茶马古道:安化,历史上作为世界黑茶的生产中心,安化山山种茶,四季运茶。前乡的茶,经过初制后,要运到后乡的资江边八大茶叶镇再加工,大都要走二三百华里山路。茶马古道是一条人文精神的超越之路。马帮每次踏上征程,就是一次生与死的体验之旅。茶马古道的艰险超乎寻常,然而沿途壮丽的自然景观却可以激发人潜在的勇气、力量和忍耐,使人的灵魂得到升华, 留印在茶马古道上的先人足迹和马蹄烙印,以及对远古千丝万缕的记忆,将幻化成华夏子孙崇高的民族开拓创业精神。

责任编辑:湖南科创公司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