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2-10
房屋种类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4 18:56     信息来源: 益阳市政府网     浏览数:

1.房屋种类有哪些?

房屋按用途分有:住宅、门面、办公楼、综合楼、商业楼。

房屋根据使用功能可分:住宅、办公、商住、生产、商业等用房;根据交付的时间可分为:期房和现房;根据销售的对象可分为:内销房和外销房;根据开发性质要分为:自行开发和联合开发(如联建)的商品房;根据享受的政策可分为:微利房、解困房、安居房和经济适用房等。还可根据政策因素可分为商品房、非商品房等。

2.什么是公有住宅?

在我国也称公产住房、国有住宅。它是指由国家(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投资兴建、销售的住宅,在住宅未出售之前,住宅的产权(使用权、占有权、处分权、收益权)归国家所有。公有住宅主要由本地政府建设,主要向本城市居民出租、出售;由企事业单位投资建设的住宅,向本企事业单位职工出租、出售。

3. 什么是私有住宅?

也称为私产住宅、私房,是由个人或家庭购买、建造的住宅。在农村,农民的住宅基本上是自建私有住宅。 公有住宅通过住宅市场出售给个人和家庭,公有住宅也就转为私有住宅。

4. 什么是单元式住宅?

是以一个楼梯为几户服务的单元组合体,一般为多层住宅。

单元式住宅的基本特点:每层以楼梯为中心(又叫梯间式住宅),每层安排户数较少,各户自成一体;户内生活设施完善,既减少了住户之间的相互干扰,又能适应多种气候条件;建筑面积小,造价经济合理;仍保留一定的公共使用面积。

5.什么是花园式住宅?

又叫西式洋房或小洋楼,也称花园别墅。一般都是带有花园草坪和车库的独院或平房二、三层小楼,建筑密度很低,内部居住功能完备,装修豪华,并富有变化,住宅水、电、暖供给一应俱全,户外道路、通讯、购物、绿化也都有较高的标准,一般为高收入者购买。

6、什么是砖混住宅?

砖混结构中的“砖”,指的是一种统一尺寸的建筑材料。也有其它尺寸的异型粘土砖,如空心砖等。“混”指的是由钢筋、水泥、砂石、水按一定比例配制的钢筋混凝土配件,包括楼板、过梁、楼梯、阳台、挑檐,这些配件与砖制的承重墙相结合,可以称为砖混结构式住宅。由于抗震的要求,砖混住宅一般在5~7层以下。

7.什么是框架式结构住宅?

是指以钢筋混凝土浇捣成承重梁柱,再用预制的加气混凝土、膨胀珍珠岩、浮石、蛭石等轻质板材隔墙分户装配面成的住宅。

8.什么是跃层式住宅?

是近年来推广的一种新颖住宅建筑形式。这类住宅的特点是,住宅占有上下两层楼面,卧式、起居式、客厅、卫生间、厨房及其它辅助用房可以分层布置,上下层之间的交通不通过公共楼梯而采用户内独用小楼梯联接。它的优点是每户都有较大的采光面,通风较好,户内居住面积和辅助面积较大,布局紧凑,功能明确,相互干扰较小。

9.什么是复式住宅?

是受跃层住宅设计构思启发,这类住宅在建造上仍每户占有上下两层,实际是在层次较高的一层中增建一个1.2米的夹层,两层合计的层高要大大低于跃层式住宅,复式住宅的经济性体现在:平面利用系数高,通过夹层复合,可使住宅的使用面积提高50~70%;户内的隔层为木结构,降低了综合造价;通风采光良好,土地利用率可提高40%,因此,具备了省地、省工、省料的特点。

10.什么是商品房?

是80年代以后才在我国出现的。商品房是指具有经营资格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开发经营的住宅。其价格由成本、税金、利润、代收费用以及地段、层次、朝向、质量、材料差价等组成。其价格由市场需求和地区差异来调节。

11.什么是经济适用房?

是指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商品住宅,具有经济性质和适用性的特点。经济性是指住宅价格相对市场价格而言,是适中的,能够适应中低收入家庭的承受能力;适用性是指在住房设计及其建筑标准上强调住房的适用效果,而不是降低建筑标准。它是国家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底住房问题而修建的普通住宅。这类住宅因减少了工程中的有关部分费用,其成本略低于普通商品房,故又称为经济适用房。其价格爱到地方政府的控制,此类房今后转让应补交土地出让金等费用。

12.什么是集资房?

是指住房改革中形成的一种住房供给制度,它改变了过去住房建设由国家和单位承包的制度,实行政府、单位、职工个人三方面共同承担,通过筹集资金,进行住房建设的一种房屋。职工个人可按房价或部分出资、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用地、信贷、建材供应、税费等方面给予减免。集资所建住房的权属,按出资比例确定,拥有全部产权和部公产权。这类房屋仅供集资者居住,一旦转让需补交土地出让金等有关费用。

13.什么是住宅的套型和户型?

“套”是指一个家底独立使用的居住空间范围。通俗地讲,就是指每家所用的住宅单元的面积大小。对于住宅套型的大小,一般都是用面积指标来规定。随着住房商品化和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发展,除了安居房、公有住房等政策性住房外,其它住房的住宅套型标准正趋市场化。需要提到的是,在新的住宅设计规范未实行之前,住宅户型面积指标是以“室”来划分的,“室”一般是指居住建筑中的居室和起居室。住宅户型又可分为一室户、二室户、三室户、多室户等。


责任编辑:夏乐天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