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一窗办事”告别多头跑 便民服务上了“新高速”
作者:黄阿兰 张琳     发布时间:2022-05-17 14:38     信息来源: 县自然资源局     浏览数:

5月17日,来安化县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的黄先生率先体验了一回“一窗办”优质服务。按照二手房交易“一窗受理”模式,黄先生只需向综合受理窗口提交一份资料,在一个窗口等待办理结果即可。资料进入窗口后的各项流程由各部门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内部对接、推送,无需黄先生多头跑,多头问,重复提交资料。对这种“一窗办”模式,黄先生直言“非常满意,既省力又省心,窗口工作真正做到了为群众着想,替群众分忧。”

近日来,为进一步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服务事项“一窗通办、一站办结”,安化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对窗口职能和流程进行了再整合、再优化。

调整优化窗口结构。一是实现多部门窗口的深度融合。将原来的不动产登记、税务、交易单向专一窗口整合为2个综合平行受理窗口,专窗平行受理不动产预告登记和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二是实现业务窗口合理分区、平行受理。设立“交房即交证”、农房一体发证、“一窗办事”线上申请等专窗,安排专人负责业务指导,另设4个综合业务受理窗口,确保一般业务并行办理。三是合理分配窗口人员,“一窗办”受理窗口落实分组分期轮岗制,由组长分别负责人员调配和业务培训,确保“一窗办”业务通畅、快速、便民。

精简优化业务流程。一是二手房转移登记落实登记、纳税事项“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集不动产登记申请、有无房产查询、面签、纳税(交费)、受理等工作环节的一次排队、一次收件、一次受理,杜绝了重复提交资料、多次排队、多次跑的现象。二是预告登记实行登记、交易同步,通过集中办公,由部门内部流转办件资料,实现预售合同备案与不动产预告登记同步申请、一窗办理。三是建立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系统信息共享,实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无纸化申请。将不动产权籍系统前置到自然资源行政审批服务区,同时将测绘成果录入不动产权籍系统,通过唯一宗地代码与不动产登记系统关联,共享宗地相关信息资料,申请人除填报不动产登记申请表签字外,办理过程中不需提交任何纸质资料。四是简化小微企业费用减免流程,取消原有承诺书,将小微企业询问及承诺事项并入《不动产登记申请书》中。

落实暖心惠民举措。一是为方便企业办事,组织企业技术人员开展“一窗办事”平台培训,推广不动产登记外网申请、内网审批模式,目前通过“一窗办事”平台已办理业务  3000多宗;二是开展网办业务和电子证照宣传推广,通过视频播报和现场展板形式,广泛宣传不动产业务办理和电子证照网上查询流程;三是在政务大厅设置咨询台和免费复印区,由工作人员提供免费服务,减轻群众负担。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