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镇开展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作者:吉理凡     发布时间:2021-04-19 09:06     信息来源: 江南镇     浏览数:

4月15日,江南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牵头,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武装部及民兵应急抢险队、专职消防队等80余人,开展了消防安全、森林防灭火、防汛抢险、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党委副书记、镇长饶聪作了演练动员讲话。他要求参加演练的全体成员务必高度重视,振奋精气神,增强责任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演练工作。

9:00,演练在黄石村正式开始。基干民兵和各组参加演练人员,在黄石村村部会议室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实操演练和急救技巧现场教学。

森林防火演练以黄石村突发森林火灾危及百余亩山林为场景。演练现场,江南镇森林防灭火指挥组在接到灾情汇报后,立即启动森林灭火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应急队员赶赴现场。应急队员运用灭火器、灭火拖把、风力灭火器、水枪等扑火工具灭火,快速、安全有序地完成了森林灭火,并做好了安全撤离、余火清理、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

地质灾害演练灾情设定在黄石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因受连续降雨和强降雨影响,引发地质灾害点岩体裂隙明显扩大和少量碎石下落现象,存在较大险情。演练过程严格按照灾情上报、预案启动、紧急避险、应急救援和灾民安置5个环节依次开展。江南镇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组在接到险情报告后,迅速启动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预案,各应急小组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开展应急抢险,吹哨、鸣锣发出预警信号,有序撤离地质灾害危险区域群众,及时将群众转移到避灾安置点,安排物资供应。

防汛演练以红泥村老鸦洞水库周边正下暴雨,水位猛涨,现水位已超过汛限水位,随时有漫坝和溃坝的危险,直接威胁下游村庄6户群众25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为背景。江南镇防汛工作组接到灾情汇报后,果断启动水库应急抢险预案,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默契,从突发险情报告、应急响应启动、水库防汛会商,到确定抢险方案、进行险情处置、组织群众撤离,演练过程井然有序,且均在预定时间内完成。

通过此次综合演练,成功检验了我镇防灾、防汛、应急的组织指挥、实战抢险及协作能力,进一步健全了我镇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了相关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处置能力,增强了广大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责任编辑:夏乐天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