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溪镇:多措并举确保城乡既有房屋安全
作者:夏霓     发布时间:2022-05-13 08:41     信息来源: 烟溪镇     浏览数:

烟溪镇在前期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城乡危房排查整治、“两违”清查和住建工程安全生产治理的基础上,突出自建房和经营性(含出租)房屋重点,分类施策抓整改,部门联动强监管,全面组织开展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围绕部署动态排查。建立健全统筹推进、条块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开展工作专班业务指导和技术培训100余人次;运用湖南省房屋和市政设施普查系统及时录入排查的既有建筑情况,实现专项工作动态管理、信息化管理。按照“不落一栋、不落一户、应查尽查”原则,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共排查既有建筑5477幢,对每一栋既有房屋登记造册,确保资料准确。根据村社区上报的隐患线索,建立隐患建筑清单,对于确实存在风险、疑似危房的建筑,严格实行“清单管理、动态销号”。

部门联动分类施策。开展联合巡查,重点对业主、使用人及装修施工单位破坏房屋承重结构、加重房屋荷载等行为进行排查。同时,通过区分有无人居住,是否能够有效解危,是否违法建设,是否符合使用条件等因素,强化空心、闲置房管控,督促推进警报消除,签订《安全责任告知书》,督促住人危房限期拆除整改。对符合使用条件的强化联合审批,依法帮助办理相关证照完善手续,对不符合条件的督促立即拆除。目前,已下达《整改通知书》2份,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2份。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涉及到自身安全的事情,我们还是很关注的,这个宣传册我们也会认真学习的。”住在烟溪社区的李先生收到社区志愿者发的《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技术指南》时说道。4月下旬以来,该镇全体机关、村社区干部职工走村入户,出动排查人员近200人,下沉至辖区18个村社区,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制定分发了《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技术指南》等宣传手册2000余份,从房屋建设选址、布局、建造、使用和维护等方面作出安全提示,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