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淹:旱情关民情,抗旱保民生
作者:向乐芸     发布时间:2022-09-30 14:10     信息来源: 小淹镇     浏览数:

自6月中下旬以来,小淹镇高温晴热天气持续长达2个多月,群众的饮水问题得不到保障,农作物普遍受灾严重。小淹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上级调度部署,积极组织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和群众村投入防旱抗旱工作,早防范、早应对,抗旱减灾阶段性效果明显。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全面摸清底数。旱情发生后,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安排联村领导和驻村干部下到村(社区)了解具体干旱情况,掌握饮水困难人数、农作物受损面积、养殖场缺水数量、抗旱物资配备情况等信息。据统计,截至九月底,全镇农作物受旱面积:水稻1508.8亩、玉米232亩、蔬菜110亩、红薯1000亩、茶叶320亩、水果42亩、其他作物80亩,预计经济损失达400余万元。群众饮水困难方面,白莲村、碧溪村、百福村旱情较为严重,白沙溪、碧溪等主要溪流均有断流现象,因旱情导致饮水困难的群众高达4200人。

二是宣传动员到位,村民积极抗旱。为解决群众饮水困难的问题,联驻村干部下到村(社区)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上山寻找水源,对寻找到新水源的村(社区)主动对接水利部门,争取自来水管等引水设备,解决饮水难题;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凝聚思想共识。充分利用村广播、微信群及时公布抗旱形势、雨水情信息、工作开展情况,引导群众节约用水,及时生产自救;此外,小淹镇还鼓励村民自行购买抽水机、打井机等设备,用于灌溉和地下水取用,目前我镇已有打井机2台,共打出水井7口,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居民用水难题。

三是科学调度到位,主动排忧解难。小淹镇坚持“先饮水、后灌溉,先生活、后生产,先活水、后死水”的原则,突出做好群众饮水安全工作。一方面,为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镇党委、政府组织人员每两天给白莲村牛洼托等缺水严重的村民组送水一次,保证生活用水。另一方面,全力保障生产用水,小淹镇有生猪养殖场40余家,部分养殖场因为连日的干旱出现用水困难,为切实保护养殖户利益,小淹镇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洒水车给养殖户送水,缓解生猪养殖用水难题。

小淹镇将持续绷紧抗大旱、抗长旱之弦,坚持每日一调度,持续关注旱情发展,全力以赴保障农业生产灌溉和人民群众用水安全,竭尽全力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