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安镇青峰村:干群齐心清淤泥 古井涌泉润民心
作者:龚芯     发布时间:2023-02-02 09:10     信息来源: 乐安镇     浏览数:

“新塘冲起井泥征集志愿者,有意者速来。”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新塘冲组村民刘尧卫在青峰村网格群中发出了志愿者征集,并附上了现场照片。一上午的时间,聚集在水井旁的人从几人逐渐变为十几人。冬日暖阳下,大家撸起袖子,纷纷加入这项义务劳动之中。

在连续干旱天气影响下,青峰村自来水水源地燕子潭水位急剧下降,而春节期间用水需求又急剧增加,青峰村村民用水出现了难题。面对此困难,村“两委”积极应对,安排管水员对水管进行维护,制定分片区分时段放水制度,以满足全村的用水需求。一些村民也自发外出寻找水源。

“早晨没水,我就想去井里面挑水。到井边一看,自我记事起从没有干过的井竟然一滴水都没有,井里面都是淤泥与落叶。”

维护老水井的念头在村民脑海中涌现,新塘冲组的村民们开始自发组织人力、物力,对水井进行清淤、清杂、挖掘水源……他们纷纷下到沟渠里,铆足干劲清理堆积物和泥土。不论男女老少,大家一鼓作气,接力将泥土运出。经几天努力,水井里面的水开始涌现。出水之后,大家又自发将水井周围清理干净并浆砌,老水井在众人努力下呈现了崭新的面貌。

此次清井泥行动参与的不仅有新塘冲组村民,青峰村易地搬迁地的王兴旺,王喜来,辜仁兴等也加入了这支团结、奋发、自信、自力的队伍。“我们接受了大家诸多的帮助,现在村上有用得到我们的地方,我们义不容辞。”

“这就是集体的力量,我为我们村的村民感到骄傲。他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了清甜的甘水。我们坚信,人心齐,泰山移,天道酬勤,用水难题一定会得到解决。”青峰村党支部书记肖又香说道。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1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