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财政厅】抗击疫情 湖南财政在行动Ⅱ
作者:转发     发布时间:2020-01-27 00:00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浏览数:

  快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电视电话会的会议精神决不能因为经费问题延误救治和疫情防控对可能出现的防护物资短缺问题提前给予经费保障

  紧急出台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并追加安排4000万元,省市县累计筹集疫情防控资金48962.76万元构建库款保障应急调度机制,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确保资金及时到达

  1月26日(正月初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根据当天召开的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电视电话会的会议精神及财政部有关要求,湖南省财政厅把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积极行动,快速落实。

  建立防控经费保障机制。会同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规定,一是落实患者救治费用补助政策,对于确诊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中央和地方财政足额补助。二是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补助资金由同级财政先行垫付,再由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据实结算。三是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防护、诊断、治疗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采购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予以安排,省财政根据实际情况对相关市县给予补助。四是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会同卫生健康部门立即按规定落实上述补助政策,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决不能因为经费问题延误救治和疫情防控,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加快资金拨付使用,强化资金监管。与此同时,省财政当日再度追加安排防控资金4000万元,对防护服、护目镜、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药品和救治器械可能出现的短缺问题,未雨绸缪,提前保障。截至1月26日,全省共投入疫情防控48962.76万元,其中,省财政安排疫情防控资金6000万元,各市县财政共计投入资金42962.76万元,统筹用于全省防控费用支出,形成“一盘棋”格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建立库款保障应急调度机制。于1月26日下发特急通知,要求各级财政及时制定疫情防控的库款保障应急预案,并密切关注监测各地库款保障情况,当日即对部分县紧急调度库款5.32亿元,将疫情防控资金拨付放在优先位置,切实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此外,省财政厅还要求,各市县财政部门要在同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力抗击疫情,协同有关部门,加强联防联控,落实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干部职工的平安健康。

  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




责任编辑:系统发布管理员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