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水利厅】湖南省全面开展小型水库安全度汛隐患排查
作者:转发     发布时间:2020-05-25 00:00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浏览数:

  湖南省共有水库14121座,是全国水库最多的省份,其中小型水库全省总数的97%。这些小型水库大多建于上世纪60~70年代,由于前期建设标准低,后期管护跟不上,病险隐患较多,一遇强降雨,极易发生险情,严重威胁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历年是防汛保安的薄弱环节。

  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年省水利厅决定对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开展全覆盖检查,摸清全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情况和风险状况;树立忧患意识,全面查找安全运行薄弱环节,建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水库清单和不能发挥效益水库清单,督促各地尽快补齐小型水库在运行管理和工程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同时规范责任追究,更好地压实各地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和监督责任;进一步营造水利行业强监管氛围,督促各市级、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主动开展自查,推动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从有名到有实,促进小型水库工程管理水平提升,确保水库安全。

  本次检查采用省市县分级负责的方式进行,省水利厅抽查不少于1000座,市级抽查不少于2000座,县级实现检查全覆盖。省水利厅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抽查,一是14名厅级领导各包一个市州,抽查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情况、“三个重点环节”落实情况、“三大建筑物”安全状况;二是组建36个专项检查组进行暗访检查。三是厅防汛值班室根据雨水情开展随机抽查。各级检查组检查信息全部上传到全省水库信息管理系统汇总,省水利厅能及时掌握检查进度和发现问题情况,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这项检查已于4月中旬展开,计划于5月底前结束,目前厅领导带队检查已基本完成,36个专项检查组暗访和市县自查、整改工作正在进行。

责任编辑:系统发布管理员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