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夯实脱贫攻坚产业基础
作者:转发     发布时间:2020-05-26 00:00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浏览数: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根本之策。近几年,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大力推进产业扶贫。从“四跟四走”到“四带四推”,湖南探索完善产业扶贫新模式,带动全省350多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作为全省产业扶贫牵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不利影响,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将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着力抓好产销对接、复工复产、劳动力就业等方面,更好地夯实脱贫攻坚产业基础。

  “加强产销对接,着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袁延文告诉记者,省里完善了工作机制,成立稳产保供产销对接工作小组,加强和省直相关部门的工作衔接,协调解决农产品市场销售问题。及时摸清滞销情况,发挥“益农信息社”农产品供需平台功能,为有针对性地促进农产品销售提供了基础数据。及时发布卖难农产品信息,引导社会各界积极采购各县市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产品。积极对接销售平台,将滞销农产品信息提供给省内外大型采购商,协调解决农产品运输和销售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做好扶贫产品认定,加大消费扶贫。引导省、市、县预算单位公办食堂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发放工会消费电子券,拓宽消费市场。

  “组织复工复产,着力解决带贫主体实际难题。”袁延文介绍,省里出台十条硬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当前农业农村发展。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全力做好春耕备耕生产和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的组织、指导、协调、服务工作,为粮食、蔬菜等农产品稳产保供打好了“第一仗”。解决带贫主体实际难题,省里确定了13家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确保25.162亿元贷款需求,现已到位20.6亿元。积极向农业农村部上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信贷资金需求,目前我省三批共126家企业获国家发改委批准、信贷资金需求128亿元。每个厅级负责人、机关各处室、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口服务1家或多家疫情防控重点保供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省扶贫企业5809家,已复工5783家,复工总人数405974人,其中已复工的贫困人口数155728人。全省2963家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新增建设扶贫车间101家,复工率100%,全省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人口10.5万人,吸纳贫困人口务工3.79万人。

  “支持贫困劳动力走出去,着力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题。”袁延文称,充分发挥农村劳务经纪人、结对帮扶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作用,各地要加强与企业用工需求精准对接,搭建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与复工企业“点对点”平台。加大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和有组织输出力度,积极与广东、浙江、福建等地签订省级劳务协作对接协议,强化各地组织专车、专列开展返岗运输的工作指导,实施“点对点、一站式”包车直达运输,做好贫困人口返岗就业的服务、协调工作。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扶贫项目等涉农项目的开工,积极开发乡村水管员、村庄保洁员等公益性扶贫岗位,协调各地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充分利用微信群、村村响等平台及“湖湘农事”等APP对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提升就业能力。目前,返岗务工的贫困人口已达211.9万人,占去年底务工人数的98%,其中省外务工111.3万人,跨省点对点输送贫困劳动力9.54万人。

  (文/张尚武)

责任编辑:系统发布管理员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