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湖南施工图审查改革见成效
作者:转发     发布时间:2021-01-21 00:00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浏览数:

  ■编者按

  2020年,省政府在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中,发现了一批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经验做法,值得交流分享。这些经验有利于进一步激励全省各地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形成开拓创新、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从1月20日起,湖南日报推出《真抓实干 开拓创新》专栏,将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和省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发现的我省23项典型经验做法进行集中报道。

  1月20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透露,我省实现施工图审查“零跑腿、零接触、零付费”,被列入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做法当中,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施工图审查制度,是从设计源头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的一项底线制度。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多头送审、纸质报审费时费力、审查流于“走形式”等弊端开始显现。贯彻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我省2017年在全国率先启动房建和市政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

  全面推行“互联网+多图联审”,我省建立统一的施工图审查办理平台,住建、消防、人防施工图并联审查,实现了申报、遴选、审查、修改、申诉及审批全流程线上办理,用平台“数据跑”和部门“联动审”实现企业“零跑腿”,审查全流程总用时由原来80天缩至15至18天,时效为全国最快。

  省住建厅介绍,施工图审查办理网络平台自动记录并公开办理进度,勘察设计企业和建设单位通过平台可对审查机构业务承接、办理时限等九方面进行“云”评分,推动政府部门“审查权”转变为“零接触”的规范化服务,有效避免了“人情审查”“关系审查”。

  传统施工图审查制度沿用投资者付费审查,审查机构独立性难以保证,容易导致施工图审查“图形式、走过场”。我省在全国率先实行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由政府聘请审查机构依法进行质量安全监督,审查机构成为独立第三方。目前,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已覆盖全省所有市县区(含园区),实现企业“零付费”,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文/陈淦璋 彭胤武)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