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大病不出县”目标基本实现 湖南县域住院就诊率连续3年超过90%
作者:转发     发布时间:2021-01-24 00:00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浏览数:

  县级医院是县域内医疗卫生中心,老百姓主要就医场所。记者22日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湖南县域住院就诊率已连续3年超过90%,实现了县域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全覆盖,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目标。

  过去5年,我省坚持以病种为方向,以能力为重点,推动县级医院联合联动、转型发展。2015年,我省启动县域三级医院创建,以此为抓手,打造了一批三级县级综合医院,形成样板效应。截至目前,全省87个县(市)共有三级县级公立综合医院19家,二级甲等县级公立综合医院68家,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十三五”期间,全省探索推行以“科对科”精准帮扶与同质化培训相结合的对口帮扶新模式。一方面,根据全省40家贫困县(国贫)县级综合医院所在县(市)疾病谱和外转率情况,确定200个重点建设临床专科,由帮扶医院实施精准对接。同时,坚持“输血”与“造血”两手抓,以县级医院紧缺人才和技术为重点,委托大型三级医院举办同质化培训班,累计培训2万余人次,逐步实现为每家贫困县县医院配备合格的临床审方药师、呼吸治疗师、肺康复师、肿瘤科骨干医师等专科人才目标。

  自2017年起,省财政每年投入3200万元,支持贫困县县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目前,我省在贫困县县医院已经实现肿瘤化疗与癌痛治疗、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尿毒症腹膜透析、呼吸治疗与肺康复、专职院感管控人员培训“六个全覆盖”。同时,省财政自2017年起,3年投入1亿元,为所有贫困县县医院和789个乡镇卫生院建立远程诊室,重点打造县域远程影像、心电、检验、会诊“四大中心”。

  全省还启动了县级医院胸痛、卒中、创伤、高危孕产妇与儿童急救“五大中心”建设,基本形成具有湖南特色的“三统一”模式(标志标识、救治流程、制度规范)。全省急性胸痛患者住院死亡率等核心指标均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功救治了许多极危重患者,减少了死亡和残疾。

  (文/段涵敏 欧阳煜)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