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大湘西地区将开展后续扶持产业配套试点
作者:转发     发布时间:2021-01-27 00:00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浏览数:

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新机会

大湘西地区将开展后续扶持产业配套试点

单个项目奖补资金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能否稳定脱贫、逐步致富?记者1月26日从省发改委获悉,为进一步巩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成果,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湘西地区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及就业扶持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将在大湘西地区探索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配套试点示范,鼓励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优先吸纳搬迁群众就业。

  根据《通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配套试点示范项目,将选择一批农村特色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开展“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报酬发放+资产折股量化分红+就业技能培训”综合试点示范。

  后续扶持重点产业明确为农村特色优势产业、农产品生产流通、乡村旅游等,安排奖补资金实施配套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鼓励和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实施农村特色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项目,采取组建劳务合作社、工程队等方式,优先吸纳易地搬迁群众等参与工程建设,并对其提供就业培训。村集体持股分红将优先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

  根据《通知》,试点示范奖补资金要结合试点项目的带动效应具体明确,总额不得高于实际投资的20%,单个项目奖补资金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吸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且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经营主体,按照不高于发放易地扶贫搬迁员工年工资的40%给予奖补。试点示范项目用工及就业扶持项目发放易地搬迁人员月工资标准,不得低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的120%。

  据介绍,试点示范项目申报范围为湘西州、张家界、怀化、邵阳、娄底和纳入湘西地区开发范围的各县市区。重点面向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开展好、劳动力充足、易地搬迁安置区人数多的脱贫摘帽县,优先安排受疫情影响农村劳动力滞留严重的县市区。

  (文/邓晶琎)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