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财政厅】财政“蛋糕”越做越大民生支出占比连年保持70%以上
作者:转发     发布时间:2022-09-30 00:00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浏览数:

  财政“蛋糕”越做越大,民生支出占比连年保持70%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湖南财政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目标,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财政实力不断增强,“蛋糕”越做越大。从2012年到2021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782亿元跃升到3251亿元,10年累计2.6万亿元;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012年的4119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8326亿元,10年累计6.5万亿元,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统筹财政资源,全力支持打造“三个高地”。牢记嘱托,加强政策集成和资金统筹,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资金支撑保障作用,着力支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三个高地”建设全面铺开并取得重要进展,抢占发展制高点。

  补短板强弱项,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60.6亿元,10年年均增幅达21.7%,扶贫资金绩效管理连续5年获全国先进等级。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建立健全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全链条闭环制度体系,着力控增量、化存量、促转型,有效缓释债务风险。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设立全国首支土壤污染防治基金,发行全国首支碳中和专项债券,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等。

  保障改善民生,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年来,民生支出占比连年保持在70%以上,民生政策不断完善,支持办成了151件重点民生实事,破解了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10年来,通过“一卡通”累计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2351亿元,惠及2027万户(人)。

  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介绍,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下,10年来湖南财政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管理要效能,一系列亮点经验在全国推广,财税改革稳稳走在全国“第一方阵”,2019年至2021年财政管理连续3年获国务院真抓实干表彰激励。

  (文/张尚武 曹娴)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