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总达标率为90.3%
作者:转发     发布时间:2022-11-29 00:00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浏览数:

  记者11月28日从省体育局获悉,《湖南省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于近日发布。本次监测涵盖我省全部14个市州,共完成监测样本70504人。《公报》显示,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我省总达标率为90.3%,比第四次体质监测时提高了4.3个百分点。

  本次《公报》显示,我省各地城乡居民的体质状况呈现出城乡差距缩小、女性改善更明显和国民体质整体水平升高的特点,同时各年龄组在形态、机能、素质等方面大部分指标有所增高,少部分指标出现降低。

  其中,幼儿组身高、体重、胸围等发育水平正逐渐提高,成年组和老年组出现身高增加,BMI增加,整体肥胖率增加等表现;与第四次对比,本次监测女性人群达标率提高6.8个百分点,男性提高1.4个百分点;各年龄组达标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但从优秀率来看,幼儿组增加,成年组和老年组则下降,整体表现出中间状态的比例增加,而两端(特别好和特别差)状态的比例下降的变化趋势。

  国民体质监测,是一项了解各地国民体质状况的调查分析工作,自2000年开始,每五年一次。本次监测的指标包括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3个方面,以湖南省非学生常住人口为监测对象,分别按不同性别(男、女)、不同年龄以及不同城乡属性(分为城镇和乡村两类,其中成年组城镇人口又分为城镇体力劳动者和非体力劳动者两组)进行分组,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调查的方法进行监测。

  (文/蔡矜宜)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