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林业局】我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首次实现“五下降”
作者:转发     发布时间:2023-05-27 00:00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浏览数:

松树“抗癌”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我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首次实现“五下降”

  5月26日,在韶山举行的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现场会上,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首次实现县级疫区数、乡镇疫点数、疫情小班数、疫情发生面积、病死松树数量“五下降”,本土林业有害生物成灾面积降至历史最低值。

  我省松林面积和蓄积量在全省森林占比均超过三分之一。被称为“松树癌症”的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树萎蔫病,是由松材线虫引起的具有毁灭性的森林病害,是威胁我省松林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去年,全省投入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资金2.76亿元,出动1342支除治专业队,清理枯死松树177.2万株。其中,集中定点无害化处置疫木109.1万株,占比达63%,挽回经济损失4780万元。全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5.35‰,低于国家标准2.67个千分点。

  今年,省林业局以林长制度为总抓手,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作为林长制督查考核重要内容,压实各级林长的防治责任。继续做好湘鄂、湘渝、湘黔、湘粤、湘赣等多省(市)间及湘西南片区、常益张片区、长株潭“绿心”等区域间的联防联治。开展“护松2023”检疫执法行动,加大对松木及其制品的排查力度,强化以案示警,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湘潭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成效显著。5年来,累计投入防控除治经费2781万元,以“绿心”地区和重点风景名胜区为重点,为9000余株松树打孔注药2.5万支,建立4个疫木无害化处置场,病死松树数量、发生面积、疫情小班数量和疫点乡镇数量实现“四下降”。

  (文/蒋睿 陈芙英 郑仁)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