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2
返回首页

经济总体低位运行 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安化县2015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5-05-05 09:11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 浏览数: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之年,全县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深入推进“3+2”发展战略,着力做大做强矿产业、茶产业、旅游业,着力推进交通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一季度全县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一、一季度我县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1.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初步测算,全县1-3月实现生产总值27.3亿元,同比增长0.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9.3个百分点, 比全年工作目标任务9%8.9个百分点。分三次产业来看,其中第一产业5.6亿元,第二产业9.1亿元,第三产业1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9.3%7.6%

2.农村经济保持稳定,春耕生产来势较好。全县春耕备耕工作扎实,种子存量充足,价格稳定。畜牧业发展较快,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全县共出栏牲猪32.27万头,出栏肉牛2.59万头,出栏山羊10.24万只,出笼家禽132.33万羽,同比分别增长-3.4%2%2.9%5.3%。一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9.5亿元,增长3.2%

3. 工业经济下滑明显。一季度全县113家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8.5亿元,同比下降12%。增速比去年同期12.4%回落24.4个百分点,比全年目标任务10.5%22.5个百分点。全县工业用电量8731万度,下降15.1%,工业实缴税金4436万元,下降13%

4.固定资产投资增势趋缓。一季度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5亿元,增长23.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6.6个百分点,比全年工作目标任务20%3.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4亿元,下降26%。房地产开发投资5312万元,下降21%

5.消费市场保持稳定。城乡消费市场欣欣向荣,金太阳、步步高、罗马商业广场、家润多、肯德基、华天大酒店等大型商场、超市、酒店、餐饮企业不断增多,使我县消费市场品位不断提升,消费质量不断提高。一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亿元,增长11.4%

6.财政金融运行平稳。1-3,全县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1.47亿元,增长1.9%比全年工作目标任务10%8.1个百分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2.3亿元的11.99%。其中,国税部门完成5404万元,增长229.7%,地税部门完成7266万元,下降21.4%,财政部门完成2079万元,下降42.2%。全县财政总支出9.7亿元,增长6.8%3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06.6亿元,增长14%。其中,个人存款165.1亿元,比年初增加18.75亿元,同比增长17%。各项贷款余额66.9亿元,比年初增加5.9亿元,同比增长22.5%

7、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1-3月全县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91元,增长8.5%,比全年目标任务10%1.5个百分点。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5元,增长10.7%,比全年目标任务10%0.7个百分点。

二、当前经济运行所面临的困难

一是矿产业显著下行,发展前景堪忧。为了加强对我县生态环境的保护,根据新环保法规定,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钨钴冶炼企业依法实行关停并转。我县高明乡28家钨钴分离企业,有17家被依法关闭,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家,合计减少规模工业产值17.8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产值的比重达12.8%。据此推算,2015年我县规模工业产值增速将显著下行,预计全年规模工业总产值比2014年下降5%左右。主要矿产品价格依然在低位徘徊。钨精矿价格每吨6.5万元,比去年下降了27.8%,精锑价格每吨4.3万元,比去年下降了15.6%,煤炭价格每吨220元,下降21.4%,电解锰价格每吨1.16万元,下降9%。我县矿产品加工企业基本处于亏损状态,为了留住技术人才,保持产品市场占有率,企业不得不亏损运行,大部份矿产品加工企业已举步维艰,处境困难。如湘安钨业有限公司由于产品销售困难,且有价无市,被迫裁员60人,关闭一条生产线。

二是电力工业辉煌难续。2014年我县电力企业发电量达到36亿度,增长39%,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今年要在去年基础上,再次出现大幅度的增长,难度很大。预计全年发电量很有可能比去年会有所下降,特别是柘溪水力发电厂下降幅度可能会较大,1-3月份发电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7.5%,预计全年可能下降15%以上,对我县规模工业的增速影响较大。

三是新的经济增长点难觅。在矿产业和电力工业两大产业下降的影响下,今年我县经济下行压力十分巨大,而新的经济增长点又难以寻觅,茶产业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增长速度也有所放缓,而其他产业对我县经济发展的拉动力十分有限,因此,今年我县经济增速全面下滑已在所难免。预计全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6%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5%以下。

三、措施与建议

一是立足“新常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要改变矿产业一业独大的发展模式,加快以茶产业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业和以旅游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步伐,着力培育一批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业,打造安化新的增长极。

二是要引导小微企业做大做强。目前我县仅有中型企业6家,没有一家大型、特大型企业,企业规模太小,许多企业由于不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要求,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差,不得不关闭。因此,要加快小微企业的整合力度,在现有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整合优势资源,组建产业发展集团,发展2-3家年产值过10亿元、税收过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

三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工作力度,努力拓展新的财源。紧紧抓住国家调整产业政策的历史机遇,加快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筛选包装一批重点项目,加快申报力度和争资引资力度,大力推进各项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特别是要加快高速公路的建设步伐,尽快打通安化经济发展的瓶颈。

承办单位:安化县统计局

执笔:谌文辉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