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2
返回首页

2017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7-06-30 11:44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 浏览数: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经济环境,全县上下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努力化解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全县经济总体呈现企稳回升、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上半年我县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1.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初步预计,全县1-6月实现生产总值69.1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但比全年工作目标任务10%2.4个百分点。从三次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完成11.4亿元,第二产业完成21.9亿元,第三产业完成3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5.5%10.9%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6.531.751.8,二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为83.5%,比去年提升0.8个百分点

2.工业生产呈现恢复性增长。预计1-6月全县累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72.5亿元,同比增长14.3%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6.5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比一季度加快2个百分点,但比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低2.5个百分点。虽然总产值增速较高,但由于我县主要矿产品价格上涨较快,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过高,从而引起我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低,在全市排名靠后(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是扣除价格因素以后的增速,影响大约有10个百分点左右)。

3.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预计1-6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3亿元,增长15.1%,增速比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低10个百分点。目前,全县正在施工投资5000万以上的项目有48个,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共有26个。华莱万隆黑茶产业园、中茶安化茶厂改扩建、芙蓉山风电项目等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马安高速、东梅公路等重点交通工程全力推进,马安高速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投资36.7亿元,占总投资的62.2%。东梅公路房屋拆迁完成98%完成投资9500万元。

4.消费市场保持平稳。预计1-6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8亿元,增长11.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41家限上企业实现零售总额5.9亿元,仅增长3%,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1.4%

5. 财政总收入增长较快。预计1-6全县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70531万元,增长9%,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2.4%。预计完成一般公共服务等八项支出28.2亿元,增长35%

6.城乡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预计1-6全县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96元,增长9.5%,比全年目标任务10%0.5个百分点。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07元,增长10%,比全年目标任务低1个百分点

二、当前经济运行所面临的困难。

1.工业经济在困境中艰难前行。一是随着国家对环保和安全生产的监管越来越严,我县很多矿产品加工企业面临停产整顿甚至被迫退出市场的风险,企业运行成本不断攀升,生产举步维艰,处境困难,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的企业多达30余家。二是茶叶销售市场整体呈现疲软态势,销售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一些小微企业,产品积压严重,资金周转困难,生存艰难。三是新生力量不足。近年来,受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的影响,民间资本投资明显减少,新上马企业少,达到一定规模能入规的企业更少,今年上半年我县新申报入规企业仅有一家。

2.重点项目在重重阻力中艰难推进。纳入县级管理的60个新开工项目中,目前已开工建设的仅有15个,大部分项目因资金、土地、拆迁、气候、环保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受制约严重,投资进度远远达不到序时要求。而当前我县投资项目又以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项目为主,工业投资项目少,工业方面的好项目、大项目更少,96个重点项目中工业项目仅有10个,今年计划完成总投资仅11.9亿元。重点投资项目中新开工、新投产项目少,对县域经济的拉动力十分有限。

3. 房地产开发在犹疑中缓步前行。近年来,受江南华府、金安景园、水韵山城等多个楼盘开发不成功等因素影响,房地开发商信心不足,新开楼盘显著减少,房地产市场进展缓慢,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0%以上(平台实际上报数),房屋新开工面积仅有13.8万平方米,竣工面积仅有2.1万平方米,仅占施工总面积的2%,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房地产市场的混乱局面,对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严重阻碍了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三、对全年经济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是要加大规模工业、商贸企业的入规工作申报力度。目前我县仍有2个乡镇没有一家规模工业企业,1-5月全县仅申报了1家联网直报企业:安化金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此,要实现全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的目标,则必须加大规模工业的申报力度,争取全年申报企业数达到10家以上。同时,要加大对商贸个体户的转型升级工作力度,力争全年新申报商贸入规企业9家以上。如安化县涵舍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虽然已升级为企业,但因纳税申报表仍为个体户没有更改为小规模纳税人而无法入库。因此,要加大市场监管部门和税务部门的工作力度,做到应统尽统。

二是要加大重点工程项目的推进力度。投资是我县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我县经济能否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化投资拉动作用。因此,必须强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工作进度,加快在建重大项目的实施力度,早日实现项目的投产增效。力争全年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30个以上,全面完成投资任务目标,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是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步伐,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当前我县经济发展面临着市场销售疲软、环保形势严峻、工业生产低迷、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等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发展形势较为严峻。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要切实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采取得力有效措施,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努力实现后发赶超。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经济发展思路,找准自身的特色,集中精力发展适合自己的特色产业。着重发展以茶产业和中药材产业为主的安化黑茶产业园区,以雪峰湖和茶马古道为中心的茶旅一体化特色旅游产业带。

(供稿:安化县统计局 责编:曾佳琼)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