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2
返回首页

安化县2016年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6-12-16 09:05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 浏览数:

今年以来,安化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 “3+2”发展战略,着力“绿色崛起”,加大农业投入,前三季度农业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为全年农业经济持续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前三季度农业经济运行特点

据统计,前三季度实现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2.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农林牧渔增加值34.03亿元,增长3.5%。分行业来看,农业、渔业产值分别增长8.1%1.4%,林业产值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畜牧业产值因生猪出栏减少而出现下滑,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0.92亿元,增长7.5%

1、农作物种植面积平稳增长。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154.01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全年粮食作物面积72.99万亩,比上年同期增长0.8%;稻谷播种面积44.60万亩,增长0.4%;玉米面积19.41万亩,下降0.5%;豆类作物面积4.40万亩,增长3.5%;薯类面积3.34万亩,增长12.1%;油料作物播种面积41.27万亩,下降0.2%;蔬菜播种面积18.9万亩,增长0.9%;药材种植面积6.89万亩,增长11.4%

2、林业生产保持平稳发展。前三季度全县实现林业增加值23960万元,与上年持平。共完成各类工程人工造林34650亩,其中完成林苗结合产业培育820亩,退耕还林工程荒山造林3000万亩,造林补贴项目人工造林22500万亩;完成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补植补造1500亩,栽植以厚朴为主的经济林1455亩,新建育苗基地30亩;新建义务植树基地3210000亩,完成义务植树200万株。

3、牛羊持续发展,生猪生产下降。前三季度,全县牛出栏9.21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2.3%,羊出栏24.4万只,增长2.1%,禽蛋产量0.41万吨,增长5.0%,出售和自宰的家禽367.58万羽,增加5.0%,肉猪出栏78.15万头,减少3.9%9月末,牛存栏20.75万头,减少6.7%,羊存栏31.9万只,增长2.2%,家禽存笼507.74万羽,减少8.1%,生猪存栏68.26万头,减少4.3%,其中能繁母猪6.13万头,减少5.3%

二、全年农业生产形势预测

2016年,安化县农村经济保持稳定的有利因素:支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保持稳定,特别是农业科技对农业增产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高;不利因素:经济下行将会压缩农产品需求,农业获利空间将会缩小。综合以上两方面的因素,预计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67.2亿元,比上年增长3.2%。主要农产品中,蔬菜产量47.4万吨、茶叶产量6.0万吨、水果产量4.9万吨,分别增长0.2%7.1%5.1%;肉用牛出售和自宰11.3万头,增长5.6%;羊出售和自宰37.0万只,增长3.5%;家禽存笼562.4万羽,增长5.3%

三、当前农业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1、种植业方面。一是农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特色主导产业规模化程度有待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偏低,大型龙头企业不多,带动能力不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化程度和生产标准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种粮效益低、稳定粮食生产压力大。近年来农业生产用工成本上涨较快,种粮成本提高,特别是今年粮价下跌,种粮比较效益低下,导致经济作物与粮食作物争地矛盾越来越突出,且大量农村青壮年进城务工,粮食生产出现了结构性、季节性劳动力紧缺,稳定粮食面积的压力越来越大。

2、畜牧业方面。一是价格波动对畜牧业发展的影响加大。近年来,生猪生产周期性突显,猪价的涨跌起伏较大,养殖户补栏扩规积极性不高,特别是今年仔猪价格持续高位,补栏风险加大,影响了生产的积极性;二是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由于今年长时期阴雨寡照,加之有的养殖户防疫意识淡薄,提高了疫情风险;三是养殖专业户应对市场能力弱。由于养殖专业户接受畜牧业行情信息的来源渠道少,分析市场环境、辨别市场信息能力较弱,而畜牧业生产普遍周期长,养殖专业户难以对市场信息做出及时有效反应,往往因跟不上市场节奏造成损失。

四、几点建议

1、继续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引进和立足发展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构建安化黑茶、粮油、肉类、蔬菜、特色果品营销等物流加工企业群,有序组织好各类农产品的深加工和销售工作,让政府扶持发展的龙头企业真正为农民分担风险,让农民受益。

2、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近几年农村基础建设不断加强,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但由于欠账太多,加之自然灾害发生频率较高,农村基础设施对抗击灾害的能力仍然还很脆弱。为确保农业稳产增效,农村经济稳定发展,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另一方面优化农村经济发展环境,为发展农村二、三产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为农民安居乐业营造美好的人居环境。

3、建立生猪生产预警机制,加强市场调控能力。畜牧部门要建立科学高效的生猪监测、分析、预警机制,及时、准确的向广大养殖户发布价格、供求等有关信息,为广大养殖户提供足够的产业信息资源;同时积极引导养殖户科学确定养殖规模,避免养殖户因一哄而上,一哄而下的盲目生产局面,防止生产步入恶性循环。

4、关注市场价格变化,确保农民有效增收。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农资价格的变化,加强对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的生产、流通、零售等环节监管,研究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农资价格稳定。探索农产品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保证农产品产需平衡,以防止农产品价格波动对农民收入的影响及对城乡居民消费的影响,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城乡居民生活稳定。

(供稿:安化县统计局 张昀 责编:文敏)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