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2
返回首页

安化县1-9月经济运行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8-12-03 14:25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 浏览数: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任务,大力实施以交通攻坚、产业转型、城镇升级、生态提质为主要内容的“四轮驱动”发展战略,经济结构在改革中逐步优化,经济质量在转型中进一步升级,全县经济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全县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1-9月全县GDP为134.5亿元,同比增长8.1%,比政府工作目标任务7.5%高0.6个百分点,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24.1亿元、39.1亿元、71.3亿元,同比增长2.7%、6.8%、10.9%。

2、工业经济稳步回升。1-9月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增速比上半年提升1个百分点。全县1-9月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8%。矿产行业产品价格有所回升,部份产品价格上涨较快,行业明显回暖,1-9月矿产行业产值同比增长27.5%;茶产业稳定发展,1-9月产值同比增长15.6%;受全年降水较少影响,水力发电量明显下降,1-9月东坪电厂、柘溪电厂、株溪口电厂共完成发电量11.5亿度,同比下降54%。

3、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G536县城段改线已建成通车,高明工业园完成工业大道硬化,梅城工业园初具规模,入园企业不断增加,园区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到51家,1-9月园区企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1-9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56亿元,同比增长10.1%。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网店不断涌现,汽车销售增长较快。

5、财政总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1-9月,全县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11.44亿元,同比增长13.1%,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6.3%。其中,国税部门完成7.5亿元,增长19.4%,地税部门完成3.15亿元,增长22.7%,财政部门完成 7944万元,下降37.5%。

6、金融平稳运行。1-9月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49.6亿元,比年初增加20.4亿元。其中住户存款余额246.7亿元,比年初增加21.2亿元。全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45.9亿元,比年初增加35.7亿元,新增贷款余额在全市排名第2。

7、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1-9月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18元,增长10.3%,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47元,同比增长8.1%,比前两个季度略有提高。

8、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下降。受政府性投资项目大幅压减影响,项目支撑不足,新开工项目少,而去年同期基数较大,受此影响,1-9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8.7%。其中500-5000万项目投资同比下降63.1%;5000万以上项目投资仅增长1.6%;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56%。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经济结构仍有待优化。安化县经济结构比较单一,严重依赖茶产业、矿产业等少数几个产业,且主要靠本地的自然资源来发展经济,缺乏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等高端产业,产业发展仍然停留在原始简单的粗加工阶段。

2、投资支撑严重不足。安化县作为欠发达的地区,投资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但受制于环境制约、土地制约、资金制约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投资增速明显放缓,新开工工业项目少,新投产项目更少,很多大项目、好项目因土地供应、环保等问题推进缓慢,丧失了发展的良机,不得不外迁发展。

3、消费市场新热点匮乏。今年以来,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增速随着国内大环境影响趋于回落,进出口的规模尚小,消费成为安化县经济发展的主要内生动力,但今年来消费市场从3月份开始增幅呈回落态势。餐饮、烟酒类、土特产等消费市场呈现萎缩状态,新的消费热点尚未涌现,旅游消费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不明显。

三、对下阶段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是抓好脱贫攻坚与经济建设两个主战场。当前脱贫攻坚是安化县第一要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了经济的发展,要把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积极发挥扶贫资金的引导作用,促进县域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坚持产业扶贫这个核心,将脱贫攻坚与县域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积极推动市场主体与贫困户的对接,实现市场主体发展壮大、贫困户增收脱贫“双赢”工作目标。

二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狠抓项目落地。优化土地规划布局,提高用地效率,打破“用地难”瓶颈,对一些违规超时项目,该收回的收回,该赎买的赎买,盘活闲置的“死地”。加快园区土地征收,缓解供需矛盾,解决中小企业用地的实际困难。要在政策上、科技上进行攻关,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的问题,让招商投资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是强化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全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简化审批流程,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缩减行政审批办结时间,实行集约化办理,提高行政效能,通过前置服务,让企业“最多跑一次”,甚至实现全程代办一次也不跑。大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落实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的无还本续贷政策,减轻小微企业的还款压力,降低小微企业的高息“过桥”融资成本,实现金融资本在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供稿:安化县统计局 杨勋 责编:文敏)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