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3 15:22     信息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     浏览数:

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



  (2016年12月2日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

  第一条 为了保障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以下简称代表)依法行使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权利做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代表的权利是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代表人民依法参加国家管理的重要方式。

  第三条 代表应当正确处理从事个人职业活动与执行代表职务的关系不得利用执行代表职务干涉具体司法案件或者招标投标等经济活动牟取个人利益。

  代表提出涉及具体司法案件、招标投标等具体经济活动的按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外的其他相关法律程序处理。

  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应当一事一议、明确具体。

  第四条 代表可以通过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网络平台或者使用统一印制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专用纸提交建议、批评和意见。

  代表可以一人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也可以联名提出。代表联名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领衔代表应当向参加联名的代表介绍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内容,参加联名的代表应当确认建议、批评和意见内容符合其真实意愿。

  第五条 代表在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省人民代表大会受理,并按其内容分别交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省人民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以及本级政党组织、人民团体等单位研究办理交办,具体工作由会议工作机构负责。

  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受理,并按其内容分别交省人民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以及本级政党组织、人民团体等单位研究办理交办,具体工作由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工作机构负责。

  第六条 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有关国家机关、政党组织、人民团体等机关和组织的法定职责有关机关和组织应当认真研究办理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并答复代表。

  第七条 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需要可以将其负责办理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省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办事机构或者工作机构具体办理。

  省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将其负责办理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所属工作部门具体办理,并将具体办理单位告知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工作机构。

  第八条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需由两个以上单位共同办理的交办时应当明确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

  第九条 代表和有关单位对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单位有异议的应当自交办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向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工作机构提出对需要调整办理单位的,由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工作机构依据相关程序具体处理。

  第十条 对涉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应当专题研究,重点督办。

  第十一条 办理单位应当建立健全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制度规范办理程序,明确办理责任对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确定重点督办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当组织办理。

  省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研究解决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对涉及面广、承办单位多、协调难度大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省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办理。

  第十二条 办理单位应当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通过走访、接待代表来访等方式,充分听取意见。

  第十三条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认为需要制定新的地方性法规、政策或者需要对现行地方性法规、政策进行修改或者废止的,办理单位应当进行论证提出是否需要制定、修改或者废止地方性法规、政策的意见;认为有关国家机关未依法或者依政策规定办事的办理单位应当核实情况,确有错误的应当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或者政策规定,解决有关实际问题的办理单位应当进行研究,对可行的事项应当及时解决。

  第十四条 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应当自交办之日起三个月内答复代表;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和答复期限不超过六个月。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由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单位共同办理的主办单位负责答复代表。主办单位答复代表时应当综合会办单位意见,并明确注明会办单位会办单位应当自交办之日起两个月内,向主办单位提供书面意见。

  第十五条 办理单位应当针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内容客观、具体、明确地答复代表:

  (一)所提事项已经解决或者部分解决的应当将解决情况答复代表;

  (二)所提事项已经列入工作计划的应当将工作计划和解决时限答复代表;

  (三)所提事项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应当将有关情况和理由答复代表;

  (四)所提事项不符合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应当向代表说明,并答复代表。

  第十六条 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答复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按照规范格式行文,由本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发同时抄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工作机构。

  对代表联名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应当分别答复每位代表。

  第十七条 办理单位对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解决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所提事项应当跟踪落实;已经解决或者确因客观情况发生变化未能解决的应当及时书面告知代表,同时抄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工作机构。

  第十八条 办理单位应当及时了解代表对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和答复情况的意见。

  代表应当自收到答复一个月内通过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网络平台或者书面向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工作机构和办理单位反馈对办理和答复情况的意见。代表反馈不满意意见时应当注明不满意的具体原因。

  代表对办理和答复不满意的办理单位应当重新研究办理,并在收到反馈意见一个月内再次答复代表。

  第十九条 每年九月底以前办理单位应当向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工作机构报送本年度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报告。

  第二十条 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督办工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负责组织、协调。

  省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根据主任会议的安排做好督办的相关工作。

  第二十一条 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应当每年听取省人民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听取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工作机构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及督办情况的报告。报告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后印发下一次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应当邀请部分代表列席会议,听取其对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

  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可以组织部分代表对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进行评议评议方案由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确定。

  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期间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可以依法就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提出询问或者质询。

  第二十二条 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应当向社会公开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内容有关单位应当依法向社会公开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和答复情况,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除外。

  第二十三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工作机构应当要求办理单位说明情况,或者限期整改并报告处理结果必要时,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督促有关部门依法追究办理单位有关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一)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敷衍塞责的;

  (二)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或者答复代表时隐瞒事实真相、弄虚作假的;

  (三)贻误办理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

  (四)对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代表进行刁难、威胁、打击报复的。

  第二十四条 本条例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2003年1月8日湖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的《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条例》同时废止。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