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提示函
作者: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28 08:42     信息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数:

各工矿企业:

根据气象预报,春节前后我县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其中27日晚~29日白天、31日晚~2月3日全县大部分地方将出现冰冻、暴雪等灾害性天气。为做好防范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天气,抓实安全防范工作。此次低温雨雪天气正值春节前后,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要认真分析研究部署低温雨雪天气给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做好应对措施和应急预案,切实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矿山工贸领域:要保证备用电源稳定可靠,严防因电网突发性停电或输电线路故障导致通风、排水不畅而引发的中毒、窒息等事故发生,出现下雪或冻雨天气时,果断停止露天矿山开采作业。要切实加强工棚安全管理,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对持续冰冻雨雪天气期间采取人员搬离和加大监测力度等措施,防止工棚垮塌等安全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加强对留守人员或上班人员的安全教育,严禁喝酒上岗、疲劳上岗。烟花危化领域: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经营、储存单位要重点做好生产装置、储存设施、物料管道、物料传输传动设备防冻保温工作,抓好防静电管理,严防火灾、爆炸和中毒事故的发生。烟花爆竹批发企业要严格遵循“六严禁”要求,零售网点要严禁“前店后宅、下店上宅”行为。

二、强化假期安全管理,抓实值班值守工作。各企业要严格执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员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坚守岗位,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密切跟踪灾害发生过程,对出现的险情和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要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并组织力量进行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三、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抓实疫情防控和节后复工复产工作。抓好疫情防控是复工复产的前提和基础,各企业要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按照疫情防控形势特点和发展,科学安排、稳妥推进本单位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复工复产前要周密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明确复工复产工作计划、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及自查自纠内容、防范措施和责任人员;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必须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

安化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25日

责任编辑:县应急管理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