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安化县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2 11:28     信息来源: 安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数:

关于印发《安化县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规范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预防和正确、快速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地减少各种影响和损失,保障我县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此我县科工局牵头起草了《安化县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二、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电力设施保护条例》、《湖南省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益阳市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安化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三、适用范围及工作原则

3.1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县行政区域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对处置。

3.2工作原则

1)预防为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预防和隐患控制,加大电力宣传和行政执法力度,防止发生电力安全事故。

2)统一指挥。坚持在县人民政府和益阳市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和协调下,开展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各项工作。

    3)分工负责。按照分层分区、统一协调、各负其责的原则,建立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体系。电网企业按照电网结构和调度管辖范围,制订和完善电网应急处理和恢复预案,确保电网尽快恢复供电。发电企业完善各项措施,确保机组的启动能力和电厂自身安全。电力用户应配备必要的保安措施,避免在突然停电情况下发生次生灾害。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按各自职责,做好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4)保障重点。坚持将大电网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扩大或发生系统性崩溃、瓦解。在电网恢复中,应优先保证重要电厂、变电站厂(站)用电源和主干网架、重要输变电设备恢复,提高整个系统恢复速度。在供电恢复中,应优先考虑对中心城区、城镇、重要用户恢复供电,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

5)依靠科技。有关部门单位应大力开展大电网理论和技术研究,采用新技术、新装备提高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控制水平。加强电网建设和改造,构建坚强电网,合理布置电源点,提高电网运行方式的灵活性。开展电网大面积停电恢复控制研究,统筹考虑电网恢复方案和恢复策略,制定科学有效的“黑启动”预案,不断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

四、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组织指挥体系框架图及流程图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安化县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 应急预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