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政策解读
作者:安化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9-08 16:58     信息来源: 安化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数:

对《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政策解读

 一、文件的背景

《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是为了加强生猪屠宰管理,保证生猪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而制定的法规。2021年6月25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42号第四次修订,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二、主要内容

现在猪肉价格长期以来比较高,高的时候,吃肉的人都有意见,最近这几个月,持续走低,低到一定程度,生产者意见也很大,所以社会各界比较关心。这次《条例》的出台,将屠宰环节行之有效的动物防疫防控措施上升为法律制度,突出强化了相关方的责任,进一步完善了生猪屠宰全过程的管理制度。这是不光降低疫病传播风险、提升猪肉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而且是促进屠宰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目前,全国生猪屠宰企业产能过剩,产能利用率也比较低。施行新的管理制度,将有利于引导生猪屠宰加工向养殖集中区域转移,鼓励生猪就近就地屠宰,实现养殖屠宰匹配、产销顺畅衔接。同时,还有利于进一步规范生猪屠宰行业的秩序,促进优胜劣汰,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屠宰行业的提档升级。增加了一项制度就是规定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建立生猪定点屠宰厂从业者的信用档案,记录日常监督检查结果,包括违法行为的查处情况等,并依法向社会公示,以信用制度保障生猪屠宰质量。

另外,建立了“黑名单”制度。前面,我在介绍新增的一些处罚措施的时候也提到了,这次修订后规定了生猪定点屠宰厂如果被吊销了生猪定点屠宰证书,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自处罚之日起,5年内不得申请定点屠宰证书或者从事生猪屠宰管理活动。另外,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了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终身不得从事生猪屠宰管理活动。

再比如,这次修订强化了信息化管理手段的应用。规定了生猪定点屠宰厂要利用信息化手段核实动物检疫证明等相关信息,并且要如实记录屠宰生猪的来源、供货者名称等情况。在发生动物疫情的时候,还需要查验和记录运输车辆的情况。

三、修改解读

修订后的《条例》,重点从三个方面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生猪屠宰管理作出规定。

一是完善生猪屠宰全过程管理要求生猪屠宰厂严格遵守国家规定的屠宰操作规程、生猪屠宰质量管理规范和肉品品质检验规程,肉品品质检验应当与生猪屠宰同步进行,并如实记录检验结果,确保屠宰过程可控

二是完善动物疫病防控由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对生猪屠宰环节的风险因素进行监测,根据监测结果,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检查,推行分级管理制度,提升监管水平

三是完善法律责任这次修订增加了行业禁入制度,规定生猪定点屠宰厂如果被吊销了定点屠宰证书的,其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还有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从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5年内,不得申请生猪定点屠宰证书或者从事生猪屠宰管理活动。另外,如果因为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了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终身不得从事生猪屠宰管理活动

《生猪屠宰管理条例》http://www.anhua.gov.cn/jc_ah/94/98/content_10504.html

责任编辑: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