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2 08:39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     浏览数:

一、起草背景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湘政发〔2022〕2号)和《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益政发〔2022〕8号)等文件要求,区县(市)人民政府要根据意见分工和目标清单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将目标任务细化到年度、分解到地区、具体到部门,分级分类制定任务书、路线图,确保任务落实到位;按照精准、务实、管用的原则,细化和完善政策措施,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营造更优环境;建立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统计监测制度,实行月调度、季讲评、年考核。

418日,政府召开了全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动员培训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各区县(市)要将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拟定实施方案,组建统筹协调机构。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树牢“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市场主体培育”的鲜明导向,强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在真抓实干中闯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外引新量”与“内生增量”并重,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的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安化打下坚实基础。

三、主要内容、具体举措和特色

(一)主要内容。《实施方案》包括正文和附件,正文分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部分。

(二)具体举措。从聚焦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强重点市场主体培育;加快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实施先进制造业企业培育行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实施外资外贸企业培育行动、实施农业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实施商贸流通企业培育行动、实施文化旅游企业培育行动、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实施招强引优工程等23项重点任务。

(三)特色。一是组织领导方面: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将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和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范畴,进行定期督查和通报问责。文件要求,乡镇人民政府切实落实属地责任,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完成任务有目标任务的县直部门要成立工作专班,细化举措,建立台账,加强指导,并定期向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报工作情况。二是具体措施方面:结合益阳全面实施东进东融、产业强市、乡村振兴等战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提出了加强重点市场主体培育、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重点工作任务和措施,新增了招强引优、实施知识产权促进运用保护行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等工作举措。

 

 

责任编辑:政务公开股
相关文档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