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安化县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5 17:11     信息来源: 安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数:


安化县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县“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发现我县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以下简称“残保金”)的征收使用管理上存在不规范和不到位的情况,建议县政府出台关于残保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我县残保金管理制度,确保我县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我会受县政府委托,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该实施办法。

(二)政策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残疾人就业条例》湖南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规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财税〔2015〕72号)《关于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总体方案》(发改价格规〔2019〕2015号)《关于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公告〔2019〕98号)等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

(三)主要内容

该实施办法共五章二十五条。一是总则:明确了制定本实施办法的目的,对“残保金”“残疾人”进行了界定,以及本办法的适用范围,相关部门单位如何协调配合确保残保金规范征收,使用和管理等;二是征收缴库:明确征收主体以及如何分档减缴、暂免、征收上限及科学认定按比例安排就业形式等方面要求;三是使用管理:细化对残保金精准使用、规范管理;四是法律责任:单位和个人违反本办法规定的六种情形及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处理;五是附则:明确本办法的实施时间。



责任编辑:政务公开股
相关文档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