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袭 安化县三个提前转移避险典型案例教你应对洪水灾害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09 15:46     信息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数:

为积极做好灾害防御和群众避险转移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下面为大家带来安化县三个灾害避险典型案例,供大家借鉴学习。

案例一

6月3日凌晨1时,因突降大暴雨,安化县马路镇潺溪河水位陡涨,马路镇立即循环滚动播放应急广播提醒群众转移,苍场村支书张有化立即前往地处低洼地段的朝阳组查看围堤、水情,及时往村工作群、党员组长群发布警示信息,提醒村民关注自家房屋前后安全。凌晨4时40分,下南溪村民罗云初接到村支书张有化转移电话后,马上叫醒家人,疏散到空坪安全处,5时10分,罗云初屋后发生大塌方,四间房屋全部被堆积。4时50分,见暴雨持续不停,河床水位不断上涨,张有化再一次冒雨前往苍场村朝阳组,挨家挨户敲门,共组织群众转移村民12户42人至安全地带。此次强降雨苍场村多户房屋严重受损,因预警转移及时,无人员伤亡。

案例二

6月3日凌晨1时,马路镇三门村突降大暴雨,村支书张曲玲立即向村工作群、党员组长群发布警示信息,提醒组长关注本组有安全隐患的村民户房屋前后安全。零晨五点开始,村支两委分片拨打组长及危险区群众电话,了解各组情况,组织党员、组长、热心群众立即转移危险区群众至安全地带,共转移8户22人,三门村邓长庆一家6口人转移后,屋后发生泥石流,房屋严重受损。此次强降雨三门村多户房屋严重受损,因预警转移及时,无人员伤亡。

案例三

6月2日7时至3日7时,安化县羊角塘镇气象站雨量达235毫米。6月2日22时许,羊角塘镇大裕社区村干部在对辖区山塘水库进行排查时,发现栗山山塘水位即将超汛限水位,严重威胁下游29名群众生命安全。镇防指立即组织镇村干部转移山塘下游群众,并安排专人对该山塘24小时值班值守。6月3日16时,羊角塘镇防指确认山塘存在漫坝风险,立即调派镇民兵应急抢险队赶赴现场,并向县防指报告情况。安化县人武部立即协调县、乡两级水利专家和县民兵应急分队迅速赶赴现场,制定应急处置方案,调配抢险物资,历经4小时紧急处置,险情得到有效控制,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截至6月3日22时30分,羊角塘镇21个村(社区)都出现了大小不一的灾情,共发生地质灾害1571起,紧急转移安置1300余人,未发生人员伤亡。

预警到位是前提。安化县气象、水文部门24小时实时滚动预报预警,根据雨情发展,县防办点对点电话叫应各乡镇,通过应急广播、山洪预警平台、安化电视台、村村响、微信等多媒体平台及时把预警信息传达到村、到户、到人,使预警信息能第一时间传达到隐患点。

协调联动是保障。实时研判雨水工情变化,不间断视频调度会商,各部门协调联动,共同应对,全面落实水库、山塘和地质灾害点值守责任,做到全天候专人值守,实行不间断隐患排查。县防指派出5个联合督查组,对落实防汛应急响应工作措施、群众转移、灾民安置等工作进行督查,层层压实了防汛责任。

处置及时是关键。村组干部不等不靠,分片包干迅速摸排山洪灾害危险区和地灾隐患点受威胁群众基本情况,挨家挨户动员,果断组织群众提前转移,做到早跑、快撤,从根本上为受威胁群众赢得逃生时间和机会,从而避免了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县应急管理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