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夏季安全提示来了
作者:县应急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13 17:06     信息来源: 县应急局     浏览数:

夏季是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事故的易发期和多发期。目前我省已进入晴热高温天气,为做好高温天气条件下化工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日前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各地各有关企业要切实提高安全风险意识,做好安全生产预防措施。内容如下:

一是要加强人员培训和作业管理。重点做好用电安全、防火防爆、特种作业安全教育,增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配齐必要的劳动保护用品,合理安排作业班次和作业时间,防止人员因高温炎热导致疲劳松懈引发事故。切实加强作业过程管控,强化动火、进入受限空间、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以及外来承包商的管理。

二是要确保安全设施有效运行。定期检测防雷、防静电设备设施,使之处于良好状态。组织开展对生产储存装置的冷却系统、呼吸阀、安全阀、放空设施、灭火设施、高低液位报警、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等安全附件的全面检查,确保其完善可靠管用。对在各类仓库存放的危险化学品,特别是遇湿或高温容易分解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的原材料和产品,要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水、防潮、降温等措施。

三是要加强安全检查和应急值守。加大日常现场检查和巡查频次,强化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值守。充分利用好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对生产储运设施温度、压力、浓度、液位等重点参数的跟踪监测,发现异常工况及时报警进行处置,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县应急管理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