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8 17:03     信息来源: 局法监股     浏览数:

安化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2021年,县卫生健康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着重抓好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普法宣传等工作,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水平,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现将本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卫生健康整体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落实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干,制定年度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措施,全面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同时各医疗卫生单位均建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按照县委法治建设规划,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制,由分管领导抓工作部署,具体成员抓工作落实,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动我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建立领导带头学法制度,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学习会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2021年局党组中心组共开展法治学习4次。针对当前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出现新问题,由局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1次,会议听取了法治建设工作汇报,讨论法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全面加强法治建设。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要求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全面推行政执法公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及时准确完整地记录并公示执法信息。

2.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目前我局在40余家涉企职业卫生监督行政执法检查中推行全过程记录。

3.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党组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制定了《安化县卫生计生系统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试行)》制度,要求机构法治负责人列席研究决定单位重大行政决策会议。二是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三是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

(二)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对现有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制订了本部门的权责清单,并进行了动态调整。

(三)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情况。一是加强对卫生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卫生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二是加大对群众的卫生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卫生法律法规以及我县卫生行政执法情况,提高宣传教育的效果。三是对所有执法人员进行年度考评,合格率达100%。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继续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依法履职能力为主线,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积极推动普法工作开展与落实,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组织职工积极参与法治培训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安化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12月31日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