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安化县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9 16:32     信息来源: 局办公室     浏览数:

2022安化县卫生健康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安化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现将安化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结合卫健系统工作实际,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安化县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益阳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化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法规和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医疗与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积极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积极回应关切,着力提升信息公开能力、质量和效果。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一是组织到位。建立局政务公开工作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直二级单位、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任组员,局办公室协调落实,由政务公开专员具体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机制。二是制度到位。完善发布制度,严格制定信息发布“三级”审核流程,围绕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确保信息发布规范、及时、准确;做好“回头看”监督工作,对发布内容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注重内容校核,力求政务公开信息安全准确;三是学习到位。积极参加全县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加强业务练兵,提升工作能力;定期针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业务培训,根据我局工作实际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理解,促进公开工作成自觉;针对卫健系统各单位政务信息报送,强化指导,用做“问答题”“填空题”等方式提升系统内部政务信息选题与报送信息质量,提高全局政务公开信息整体质量。

(二)多维发力,提升公开效能。一是按要求公开。对照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及时梳理我局有关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二是有重点公开。结合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实际,着重抓好疫情防控动态信息、政策解读、科普宣传、舆情回应等内容的更新、发布与解读;持续深化民生实事公开,确保医疗卫生、“一老一小”等民生实事工作进展与落实情况准确及时公布于众;坚持贯彻落实好“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积极营造健康守法市场环境。三是多形式公开。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相关专栏,及时发布本领域相关信息,回应群众关切;结合县卫健局官网同步更新卫健领域工作动态、政策解读、执法公示等信息共计510条;用好安化卫健公众号,发布本领域工作动态、最新政策、人事信息等内容共计529篇,同步联合县级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流调信息、卫生健康动态与政策、健康科普等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抓好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卫生健康领域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行政事项、行政许可、办事指南等民生关切问题的更新,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三)广角把关,确保公开质量。一是守住“时间关”,力求时效性。确保按规定时间办理应公开事项,对依申请公开内容明确各部门办理时限,做好超期预警,按时回复更新,全年共处理2条依申请公开事项;对常规文件、民生实事、执法公示等事项及时根据相关责任股室要求,全力保障其时效性,确保尽快发挥效能。二是把好“内容关”,力求准确性。严格落实信息公开股室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局“一把手”的“三审”制,严格审核发布内容;强化发布环节复审制,由发布股室与政务公开专员分别进行复审核对,确保内容安全无误;统一回复口径,依申请公开内容经局机关“三审”报县政务公开组审核后,确保答复内容合理一致、表述清晰,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三是严守“隐私关”,力求合法依规,保障隐私。对涉及个人基本信息的内容,提前做好关键信息马赛克,把好信息公开程序关,保护隐私、涉密信息,提升政务公开安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5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5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我局深入贯彻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密结合卫健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与群众需求仍有差距,主要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时效性、全面性有待加强,政务公开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2023年,我局将紧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聚焦卫健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强化政策解读力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宣传解读工作,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确保政策的知晓度、覆盖面、含金量是优化政务公开基础工作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技能,强化本领域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意识,积极参加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三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坚持以群众关切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卫生健康重点领域信息,加强解读回应和公众参与,提升政务公开服务能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