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计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06 00:00     信息来源: 计生局     浏览数:

    一、概 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安化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1条,其中以安化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简报公开145条,通过安化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公开34条,通过安化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网站公开170条,通过计生局办事大厅电子显示屏、宣传公开栏公开32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根据政务信息公开的原则将安化县人口和计划生育的机构职能、领导信息、计划生育工作相关政府法规、规划计划、工作动态、办事事项、统计数据等内容全面予以公布。为了方便群众了解信息公开内容,我们广泛采用了主动宣传入户的形式,通过发送人口计生短信、宣传资料等形式,送宣传资料上门。充分利用安化人口和计划生育网站,及时发布、更新政务信息,开通了“咨询举报信箱”等便民通道,通过网络与群众交流。同时日常工作时安排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认真做好群众电话资询和现场咨询服务。全年共接受群众口头申请552条、网站提交5条、信函1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和减免情况

    安化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对依法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实行免费咨询。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全面系统工程,涉及到全局工作的各个方面,是一项各个股室和各直属单位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的工作,虽然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和后期完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 

    1、各股室间的协作意识不强,对主动公开的信息或更新的信息,不能及时通过正常程序报信息工作人员上网进行公布,导致信息公开的不全面不及时。

    2、由于局机关文秘人员少,业务量大,专职人员对有关信息公布还不及时。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根据县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强工作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和人员,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分管领导要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保障必要的经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

  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全体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发布:谌龙飞)

(审核:谌俊杰)


附件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