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1-08
安化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评估验收指标体系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1 16:29     信息来源: 县政务中心     浏览数:

安化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评估验收指标体系指引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A1一套组织保障体系(12分)

B1领导重视(2分)

C1召开一次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试点工作。

C2成立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化试点领导小组。

B2工作队伍(2分)

C3组建一支有各相关部门参加的试点工作队伍。

C4工作人员熟悉政务公开业务,理解试点工作要求,了解标准化知识。

B3实施方案(2分)

C5制定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试点责任分工和工作进度。

B4经费保障(2分)

C6为试点工作安排了专门经费。

B5试点专栏(2分)

C7建立试点专栏,对梳理的事项和目录进行公开,对外开展标准化试点宣传,展示试点工作成果。

B6专家团队(2分)

C8聘请标准化专家团队,指导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制定和标准实施等。

A2一套标准体系构架(8分)

B7科学合理(4分)

C9政务公开标准体系架构科学合理、逻辑清晰、结构完整。

B8实用性强(4分)

C10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能够有效指导、推动本单位试点工作和公开工作。

A3一套公开内容标准(20分)

B9公开事项梳理(6分)

C11依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分领域全面梳理公开事项,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例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汇总表(扶贫救灾))

B10公开事项标准(6分)

C12逐项确定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标准,公开要素合理,与审批服务要素相一致。(例:扶贫救灾(易地扶贫搬迁)公开规范(TG021定稿))

B11公开事项标准目录(6分)

C13汇总编制事项标准目录,条目清晰,易看懂、易查询。

B12负面清单梳理(2分)

C14编制试点领域事项负面清单,明确不予公开事项名称、理由和依据等。

A4一套公开流程标准(10分)

B13公开工作总流程(2分)

C15按照“五公开”的要求,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和管理规范,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保密审查、信息发布等各环节既统一到整个公开流程,做到有序衔接。

B14依申请公开1分)

C16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和流程。

C17依申请公开答复程序和文书实施规范,并在规定时效内答复。

B15政策解读(1分)

C18建立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和流程。

C19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审签和部署,应与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

 

B16回应关切1分)

C20建立舆情回应机制和流程。

C21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认真回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B17保密审查1分)

C22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流程。

C23公开政府信息前,对拟公开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B18“五公开”内容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2分)

C24建立“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明确拟制公文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

B19“五公开”要求落实到会议办理程序2分)

C25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议题,制定会议方案时,应提出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是否公开以及公开方式意见,随会议方案一同报批。

 

 

 

 

 

 

 

 

 

 

 

A5一套公开方式标准(18分)

 

 

 

 

 

 

 

 

 

 

 

 

 

 

 

 

B20分级分类公开2分)

C26根据县、乡、村三级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公开方式和渠道进行信息发布,做到公开内容与公开方式相匹配、公开工作与群众需求相适应。

C27平台公开信息的内容、公开时限与主动公开目录一致,发布内容全面、统一。

B21政府门户网站2分)

C28有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制度,进行集约化建设,查询更加便捷。

C29开设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公开试点领域的信息。

B22政务新媒体2分)

C30开通政务微信和政务移动客户端。

C31及时发布,精准推送政务信息。

B23触摸屏/显示屏2分)

C32规范电子显示屏和触摸屏信息发布和动态管理。

C33具备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的功能。

 

 

B24 12345热线2分)

 

 

C34建立12345热线建设、维护、运行管理制度,把梳理的公开事项、建立的公开标准、优化的公开流程等内容及时输入12345平台知识库。(附:1、县长热线管理办法  2、县长热线工作规范)

C3512345热线作为群众咨询、监督的重要电话号码,标记于试点各领域各事项的公开要素和公开方式中,方便群众好记好用,并规范政务咨询服务。

 

B25公开栏2分)

C36建立政务公开栏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制度,做到外观简介、朴素、直观,摆放在人流量较大的位置。

C37按照“内容简要、流程简明、方式简便”的要求,突出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并规范和统一公开信息格式、内容,使群众一看就懂。

B26办事指南2分)

C38逐项编制并公开试点领域相应事项的办事指南,摆放在服务大厅的醒目位置,方便群众获取。

C39办事指南直观展示群众最需要的办理条件、办事流程、办理地点、咨询投诉方式等内容。

B27办事大厅2分)

C40办事大厅的公开氛围浓厚,公开资料和查询点规范,摆放有序。

B28其它公开平台2分)

C41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明白卡、电视、广播等渠道公开政务信息。

A6一套公开管理标准(10分)

B29事项和公开内容管理

2分)

C42建立政务公开事项动态调整管理制度,对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行动态管理,对公开事项标准内容实施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

B30投诉意见处理2分)

C43建立意见、建议、投诉处理机制,并及时处理和记录。

B31满意度测评3分)

C44建立符合自身服务特点的群众满意度测评机制,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

C45根据满意度测评结果,及时分析原因和制定整改措施,试点实施以来满意度持续提升。

B32考核激励3分)

C46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并将试点任务纳入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

A7一套试点创新举措(12分)

B33以公开促服务5分)

C47以试点为契机,推动“最多跑一次”、“四办服务”改革,优化服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精简证明材料、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1、优化简化流程资料汇总2、征求意见稿:安化县“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目录清单)

B34以公开促规范2分)

C48通过试点后,促进机关其他业务工作更加规范。

B35以公开促落实2分)

C49以公开促进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的落实。

B36创新工作案例3分)

C50整理形成试点创新工作案例。(1、安化县住房保障三轮公示保公平 2、开展政务公开,助力教育扶贫

A8一套展示运用成果(10分)

B37对外公开展示(6分)

C51将试点工作梳理的事项、建立的标准、形成的成果,积极、全面、有效地对外公开展示,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接受社会监督和检验。

B38成果运用(4分)

C52将试点过程中形成的一些经验做法,固化下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政务公开经验和标准规范,转为常态化工作,并在更多政务领域中推广运用。(工作通报常态化:1、关于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监控巡查情况的通报  2、关于县政府门户网站2017年第三季度内容保障情况的通报  3、关于建立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通报制度的通知(正式))

 

 

责任编辑:湖南科创公司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