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在安化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把握乡村振兴新要求 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
作者:   |   来源:安化县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时间:2022-06-06 09:08   浏览:

【政策解读】把握乡村振兴新要求 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


评论
0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解读(摘要)

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摆在首要位置,强调要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把保障粮食安全的发条拧得紧而又紧,工作落得实之又实,重点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稳定粮食生产。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督促主产区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主销区切实稳定和提高粮食自给率、产销平衡区确保粮食基本自给,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

强化政策支持,保障种粮收益。今年将推动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力争做到政策能保本、经营促增效。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带动小农户提高种粮综合效益。

强化基础支撑,持续提升产能。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夯实粮食生产物质基础。实施好种业振兴行动,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格耕地种植用途管控,完成好新增1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确保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分区域分品种补上农机装备短板弱项,强化现代农业技术装备支撑。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工作机制、政策举措、机构队伍等衔接有序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但是部分脱贫地区群众收入水平仍然较低,脱贫基础还比较脆弱,下一步将继续狠抓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一方面,要完善监测帮扶机制。按照“准、早、简”的原则,监测上更加准一些,精准确定监测对象,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帮扶上尽量早一些,对发现的住房、义务教育、就业、因灾因疫因病突发严重困难等苗头问题,抓紧落实帮扶措施。操作上尽可能简化一些,缩短认定时间,及时发现、精准帮扶。

另一方面,要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把产业就业帮扶作为着力点,逐步提高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重点支持帮扶产业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展一批能更多带动就业的特色优势富民产业。通过组织劳务输出、提升帮扶车间、优化公益岗位等方式,确保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稳中有增。

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具体要求。

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通过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乡村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科学布局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环节,形成县城、乡镇、中心村分工合理的产业空间结构,打造城乡联动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支持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订单农业、加工物流、产品营销等社会化服务,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持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加强农村道路、供水、用电、网络、住房安全等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注重保护传统村落,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逐步使农村具备基本现代生活条件。坚持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政府重点做农民干不了、干不好的事。

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职责,全面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大推广“积分制”“清单制”等应用力度,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