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在安化 > 先进典型
龙塘镇沙田溪村:“道德积分超市”让村民做好事当钱花
作者:夏润   |   来源:龙塘镇   |   发布时间:2022-04-07 14:05   浏览:

“可以换的东西太多啦,你看,洗洁精、洗衣液、肥皂......都是平时能用到的东西咧!”最近,沙田溪村民们心里美滋滋。在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龙塘镇沙田溪村的道德积分超市终于开起来了!

据了解,沙田溪村“道德积分”通过爱护公物、人居环境整治、志愿者服务、孩子学习奖励等方面来获取。只要村民们积德行善,做任何有利于村支两委、村民们的好事,都可以通过理事会设立的道德标准评定,累计起来的道德积分,可定期兑换超市中所有用品。近期,第一期积分兑换已经开始了,不少村民已经通过积分兑换获取了自己心仪的物品。

“道德积分” 兑出“新风采”

“我们设立“道德积分”的初衷,就是想通过记录村民们所做的贡献。一方面可以传播正能量,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村民的道德素质,可以更好地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沙田溪村红白理事会成员说道。

沙田溪村“村支两委”结合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村民公约等相关制度规定,把基层治理中的只要事务具体化为积分指标。共设置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移风易俗等七个方面。并根据村民们的不同特点,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认领了相关职位,建立了“道德积分”台账,由红白理事会进行商定评议,并定期对审定的居民积分进行反馈,通过公开栏、微信群等进行公布和公示,接受广大居民的查询、监督,着力解决“积分如何评议”、“日常如何管理”、“实施对象是哪些”、“后续如何处置”等相关问题。

“商务中心”变身“积分超市”

“我们考虑到村上的商务中心的使用功能性比较单一,便考虑是否可以结合“道德积分”一起使用。于是在省委宣传部的帮助下,出资15000元为村上采购商品。将村上的商务中心资源丰富起来,结合“道德积分”变身为“积分超市”,让村民们可以随时随地看到积分兑换物品情况。”沙田溪村支部书记黄勇华说道。

据悉,沙田溪村道德积分评定于2021年年底开始,每个月加分情况由道德理事会评定。每一个积分价值为10元,群众可根据获取到的“道德积分”到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物品。现已有108户共计150余人参与进来。2022年一季度已开始进行第一轮商品兑换,截至目前,共兑换60余次商品。

“原来每次义务劳动或者志愿者活动,群众的积极性都不是很高。自从把“道德积分”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以后,党员群众的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我们的工作也是开展得越来越好了!”沙田溪村妇联主席吉秋玉开心地说道。

既要富“面子”,更要富“里子”。小善常为可成大德,现在沙田溪村民们互帮互助、诚实守信等正能量蔚然成风,铺就了整个村庄的文明之路。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