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在安化 > 先进典型
我县农业合作社成为脱贫致富大平台
作者:陶泽文   |   来源:县农粮局   |   发布时间:2018-07-10 09:17   浏览:

“新农民不仅能种出好产品,还能讲好故事、做好经营,把红皮小籽花生卖出好价钱。”日前,安化蚩尤故里种植生态农场80后“场主”夏勇彬对来访的记者说。他大学毕业返乡创办家庭农场,带动周边400多户贫困户种植花生,通过电商一年卖出6万公斤红皮小籽花生,销售额达180多万元。

如今,安化县391个村,村村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全县合作社总数达到1380个,入社农户数万户,家庭农场总数达到536个。这千多家新型农业经营组织深耕田间山川,助力脱贫攻坚,激发出农业经济的生机活力,成了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生力军。2017年,安化县实施各类农业产业帮扶项目165个,5万多贫困人口尝到了农业产业帮扶带来的甜头。

近年来,安化县着力提升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和社会化经营水平,出台《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安化县农业和粮食局负责人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山村最缺乏的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引入土地,通过适度规模化、产业专业化,实现农业、农村和农民的融合互动。该局积极铺路搭桥,鼓励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参与产业扶贫项目,探索“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引导龙头企业采取订单、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形式,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注册家庭农场,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的产业发展服务体系。

专业合作社带头,发家致富不用愁。在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扶持下,安化县新型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经营机制不断创新,发展活力愈加充沛,真正成为了安化县贫困农民增收致富的大平台。据悉,今年,安化县将启动县级项目39个,可带动贫困人口22200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