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安化县百花寨茶旅文康一体化开发项目建设规划区实行管控的通告》政策解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0 17:31     信息来源: 安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数:

一、出台通告的背景

安化县百花寨茶旅文康一体化开发项目位于安化县滔溪镇是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上成功签约的重大项目,是市、县重点项目,由北京航翔广告有限公司牵头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估算超过10亿元,总规划占地面积19469亩,建设期限为6年。安化县两次召开调度会议部署安排项目建设相关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项目推进过程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影响整体进度切实推进项目建设,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县人民政府决定对安化县百花寨茶旅文康一体化开发项目建设规划区实行管控,特出台了《关于对安化县百花寨茶旅文康一体化开发项目建设规划区实行管控的通告》(安政通2021〕2号)。

二、制定通告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为确保安化县百花寨茶旅文康一体化项目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工作顺利开展,避免建设成本浪费,根据国家及省、市的有关文件精神,在项目建设期间,项目建设规划区内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新建、改建、扩建房屋或其他建(构)筑物等行为必要且可行。该通告主要是对安化县百花寨茶旅文康一体化开发项目建设范围内出现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其管控的范围符合《城乡规划法》《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湖南省村庄和集镇规划实施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目前该项目已由规划部门已经办理了相关规划手续。

三、出台通告的依据

安化县百花寨茶旅文康一体化开发项目建设规划区建设中的状况是很多农户违反法律法规规定进行违法建设、土地流转、户口迁入、违法经营等,现需对这些违法行为进行规范。一是对新建、改建、扩建房屋或其他建(构)筑物,申请新批宅基地或者其他建设用地的行为必须符合《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由乡镇人民政府审批通过。二是对于土地流转的,必须符合《土地承包法》的程序规定和备案登记,对特殊情况的由乡镇人民政府批准不违反法律的规定。三是对户口迁入、分户、收养子女等行为,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的准许办理相关手续,通告只对违反法律、政策的行为进行约束。

四、通告的主要内容

1.管控区域:滔溪镇滔东社区至百花寨一带,东抵百花山脉至桃花坳,西抵镇完小至沙坪义安坪,南抵大通线公路两边至麻溪河道,北抵百花寨山顶所属区域范围内,具体以滔东社区村庄规划和项目建设规划区域为准。

2.自通告发布之日起,项目建设规划区内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进行下列活动:

1)新建、改建、扩建房屋或其他建(构)筑物;

2)申请新批宅基地或者其他建设用地;

3)进行土地经营权流转,特殊情况的须经滔溪镇人民政府批准;

4)办理户口迁入和分户(立户)、子女收养等涉及户籍、人口变动的手续,但因出生、婚嫁和军人转业退伍等确需办理户口迁入且符合户籍管理规定的除外;

5)以规划区内房屋作为经营场所违规办理营业执照或其他注册登记手续;

6)抢种抢栽不符合要求的花卉、苗木、中药材和抢养殖等以及其他不利于项目开发、利用、保护、管理的行为。

3.对违反通告规定,擅自在安化县百花寨茶旅文康一体化开发项目内新建、改建、扩建房屋或其他建(构)筑物的,或者有其他违反规定行为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责令停工、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从快从严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文件:关于对安化县百花寨茶旅文康一体化开发项目建设规划区实行管控的通告

责任编辑:政务公开股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