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安化黑茶地理标志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3 21:28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     浏览数:

    一、制定该文件的背景

2011年,益阳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安化黑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目前已失效。为有效保护安化黑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规范安化黑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申请、使用和管理,确保安化黑茶品质与特色,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特制定《安化县安化黑茶地理标志管理办法》。

二、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

(四)《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试行)》

(五)《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

(六)《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办法》

三、主要内容

(一)总则。明确了制定本办法的目的、适用范围,求县人民政府统筹,其他相关部门按照法定职责开展安化黑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将安化黑茶地理标志保护经费纳入县财政年度预算,对在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或做出重大贡献的单位或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二)安化黑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的申请程序。明确了申请安化黑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者应向商标注册人提交《安化黑茶证明商标授权使用申请报告》及相关资料,安化黑茶公共品牌商标授权使用评审委员会审定通过后方可使用证明商标。

(三)安化黑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的申请程序。明确了申请安化黑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生产经营者应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申请以及应提交的资料,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通过并发布核准使用公告后,方可使用专用标志。

(四)安化黑茶地理标志合法使用人的权利、义务。明确了安化黑茶地理标志合法使用人的四项权利和六项义务。

(五)安化黑茶地理标志的使用和管理。明确了安化黑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标示要求和方法。

(六)安化黑茶地理标志的保护和监督。明确了应依法进行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收回《安化黑茶证明商标授权书》和注销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资格的情形。要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注册人主动接受县直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监督。

(七)安化黑茶地理标志奖励。明确了举报有功、首次申请并获准使用安化黑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安化黑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优秀企业、规范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奖励标准。

(八)附则。明确了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解释。

四、安化黑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标示示意图

                                     
    文件链接:关于印发《安化县安化黑茶地理标志管理办法》的通知

责任编辑:县政府办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