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2019年度财政决算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8 15:14     信息来源: 安化县财政局     浏览数:

2019年财政决算编制说明

2019年,我县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财政收入坚持“增速适度,质量提升”的发展思路,支出安排坚持与本级财力状况相适应、与单位履行行政职能及事业发展规划相协调,坚持民生优先,全力保障基本支出和民生需求,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确保“三保”正常运转,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深化管理,竭力“三大攻坚”。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一年,我们围绕年初确定的财政预算目标,攻坚克难,不懈拼搏,确保预算执行稳步推进,全力保障财政经济平稳运行。

(一)全县财政预算收入情况

2019年,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161743万元,比上年增收10042万元,增长6.62%,为年度预算任务的98.93%。其中: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84949万元,上划中央税收收入61725万元,上划省级税收收入15069万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62763万元,非税收入22186万元。

截至12月底,上级财政补助收入490781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752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39853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84721万元。

(二)全县财政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全县地方一般预算支出6431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121万元,国防支出41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6051万元,教育支出103009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65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55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02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918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366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7311万元,农林水支出13797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0036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928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84万元,金融支出55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29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06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71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827万元,其他支出569万元,债务付息支出9546万元。

(三)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全县全年收入总计732524万元。其中:全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84949万元,上级各项补助转移收入49078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9201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1835万元,调入资金28787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160万元。全年支出总计732524万元。其中:全县地方一般预算支出643175万元,上解支出6552万元,债务还本支69012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9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8494万元。收支相抵,财政收支实现平衡。

二、2019年财政工作回顾

(一)聚力增效,服务发展出招见效

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决策部署,严格实施增值税减税、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及时清理和规范行政性事业性收费,累计新增减税15208万元。二是落实政策创新机制。发展是第一要务,争取是责任所在,紧抓政策,不断加大债券资金和转移支付争取力度,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全年争取债券资金45650万元,争取均衡性转移支付74667万元,同比增加10469万元。收回财政存量资金8000万元。三是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安排资金10700万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四是助力“三农”发展。采取“一卡通”形式下惠农补贴41354万元,支持实施退耕还林、生态效益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村低保、城镇低保、特困救助、危房改造、教育助学、库区移民后期扶植等37项。做好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资金的申报工作,争取上级保费补贴424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1735万元;省级财政2505万元。

(二)统筹推进,民生事业稳步改善

一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落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的“三个优先”原则。加大教育投入,及时足额落实相关教师待遇,凡政策要求应提高的中小学教师待遇均全额予以保障;采取“一校一策”方案,努力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全县统筹整合资金14430万元,基本完成了县政府确定的清塘镇中学新建、东华中学改扩建任务和新建9所学校单体教学楼项目,分步实施了县政府常务会议确定的新建及整体搬迁5所学校,为明年实现按标准班额招生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总投资70000万元的县职业中专学校整体搬迁项目顺利推进,实现了秋季如期招生入学;实施了公办幼儿园公用经费保障计划;全力开展教育扶贫攻坚,安排12000万元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建档立卡家庭各类免学杂费等。全年教育支出为103009万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达到16.02%。二是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安排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资金42273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19867万元,企业养老保险资金27805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资金12000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1181万元,优抚对象补助资金4583万元,就业资金286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745万元,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资金820万元,医改补助资金777万元,计划生育补助资金707万元,残疾人事业补助资金350万元;三是支持棚户区改造。共安排专项资金22188万元,其中: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5044万元、专项债券资金15500万元、老旧小区改造资金1244万元,租赁补贴资金400万元,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兼顾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四是继续加大交通投入。交通建设共计投入资金37093万元,其中:上级专项33373万元(东梅公路9897万元、农村公路15650万元),县本级720万元,东渠公路3000万元;G536/S319道路沿线整治县本级共计投入资金1068万元。五是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统筹整合各类资金117400万元用于精准脱贫,扎实做好了贫困人口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大力推进产业扶贫项目,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业、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的投入力度,确保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两免一补”等政策落实;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6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产业扶贫,户均增收800余元。六是强力推进生态环保建设。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全县环境保护投入总计49000万元,其中: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8000万元。

 

(三)紧抓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一是完善制度。印发了《安化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预案》、《安化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安化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补充规定》,起草了《安化县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考核评估细则》。二是加大化债。对到期政府债务本金69993万元已向省申请再融资债券资金,利息11663万元财政已做预算安排;债务办按照《安化县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对有隐性债务化债任务的单位下达化解计划任务通知,对其他到期债务本息抓好督查落实,全年完成政府债务还本付息250689万元。三是加快转型。先后编制了《安化县平台公司转型方案》、《梅山城投集团业务和战略转型报告》、《安化县梅山城投集团内部管理制度》、《梅山城投集团组织机构设计及部门职责划分》等相关方案和制度,为公司平稳转型过渡做好了铺垫。已完成对原平台公司的人员合并、资产重组和清产核资等工作,初步完成7家平台公司和10家县属国有企业的整合。四是精准施策。实施“六个一批”措施缓释风险。平台公司共有7笔隐性债务27300万元已展期。

(四)锐意进取,财政改革继续推进

为增强预算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透明度,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和运行机制,一是加快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强化预算批复对预算执行的约束、信息公开对财政资金使用行为的约束。及时将各预算单位2019年预算在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公开率达到了100%。二是优化审批制度改革。深化资产管理、资金管理与预算管理的结合,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审批流程,提升审批和资金支出效率,完善资金拨付管理工作。三是全面深化会计制度改革。在各级各类行政事业的单位中全面实施了新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构建统一、规范的会计核算体系,切实提高政府会计信息质量,准确反映政府运行成本。四是推进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2019年8月,我县开展了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根据各主管单位上报的《未参改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摸底表》和《未参改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费用统计表》,我县共计涉改事业单位423个,涉改人员12716人,涉改车辆140台。

 

(五)真抓实干,监督管理不断强化

今年以来,按照“讲规范、重监管、求绩效”的工作思路,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1、加强执纪检查。一是积极开展2017年、2018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此次治理涉及单位15个,资金项目67项,资金额达16700万元。通过检查,对发现的部分资金未纳入平台发放、库区移民后扶资金进行二次分配、公开公示不到位等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二是组织开展减税降费自查工作。财税联手,对收费减免政策落实、经费保障、税收和代征基金部分的减免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认真自查,确保了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到位。三是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监管。2019年我局联合县纪委监委、县扶贫办、县农业农村局、县审计局等部门对2017年-2019年的所有统筹整合资金的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制度执行公告公示和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先后进行了两次检查。

2、规范监督管理。2019年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138个,送审投资额106700万元,审定金额90300万元,审减各项不合理资金18700万元,审减率为17.52%;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规范采购程序,加强采购项目监管,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标准,从制度上杜绝超标准豪华采购行为。前11个月各采购人政府采购项目实施计划备案233个,预算金额37950万元,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政策,采购项目成交212个。

三、2020年财政工作重点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将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在收入征管、资金统筹、深化改革方面狠下功夫,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确保圆满完成2020年财政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

(一)聚力增效,完成财政收入预期目标。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深化,收支压力将进一步显现。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各项财税政策,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加大招商和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力度。抓好重点税源动态监控,加强收入组织的预见性和稳定性。积极改进征管手段,突破薄弱环节,做到应收尽收,足额入库,确保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圆满完成。

(二)精准施策,确保财政支出公共需求。把握好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边界,合理配置财政资源。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大幅压减“三公经费”。加大争资力度,努力争取中央和省、市各类补助资金,力争上级补助收入总量上新台阶,实现借力发展,增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财力支撑。优化支出结构,合理配置资源,集中财力用于“三保一促”(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和促发展)。

(三)改革创新,提升财政管理服务效能。健全财政资金动态监控机制,严格预算执行进度考核和监督,加大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力度,确保预算支出合理均衡。进一步加强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做好预算绩效监控,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监控管理体系,更好的发挥财政资金作用。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和各项隐性债务,依法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四)强化监管,不断提升依法理财水平。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和政策,持续开展落实精准脱贫等惠民补助政策的监督检查,强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财政评审、绩效评价、公务卡消费等常态监管,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运行高效。并结合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不断完善支出预算标准,增强政策落实的效果。

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指导,认真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勇于担当,确保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为建设美好幸福安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9年度总决算报表.xls

2019年安化县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xls

2019年安化县政府债务情况.docx

2019年安化县转移支付情况说明.docx

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doc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表.xls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报表.xlsx

2019年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xls

安化县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xls

安化县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部门、分项目决算表.xlsx

安化县本级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xls

责任编辑:县财政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