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让农民吃上增产增收的放心丸”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2 10:23     信息来源: 安化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数: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让农民吃上增产增收的放心丸”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时间:2022-02-23

  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主要包括八个部分: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牢牢守住两条底线

  文件提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与此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一脉相承。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粮食生产要稳面积提产能,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确保粮食产量要“稳”。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巩固脱贫农户的收入,保障农民收入要“稳”。

  中国农业农村部农研中心研究员张照新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突出特点就是要稳,稳住“三农”基本盘,为整个国民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强化支撑。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强调,坚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通过完善监测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支持力度、推动脱贫地区帮扶政策落地见效四项措施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受疫情反复和国际关系的不确定性的挑战,国家对粮食安全更加着重强调稳定供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定为2022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主基调,在稳的过程中,农业的稳,特别是农业粮食的稳,农民收入的稳,对于整个大局的稳是非常重要的。”张照新说。

  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

  文件指出,2022年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

  国泰君安产业服务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周小球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立足“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目标,在全球谷物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国家适当提高2022年稻谷和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有利于稳定口粮的基本盘,为全年粮食增收奠定良好的基础。玉米和大豆方面继续稳定补贴政策,有利于农民增产增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特别提到了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通过加大耕地轮作补贴和产油大县奖励力度等进一步提升油料作物的自给能力。整体而言,中央一号文件让农民吃上了增产增收的放心丸,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稳定器。”周小球说。

  就在一号文件发布当日,国家粮储局网站发布消息称,根据当前国内外市场形势,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安排部分中央储备食用油轮出,并将启动政策性大豆拍卖工作,以增加大豆及食用油市场供应。

  艾格产投合伙人刘晓东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大豆和玉米的饲料应用等经济方向的应用比较多。比较重要的大宗农产品里,大豆是进口依赖度最高的品类。当养殖行业的产量比较稳定时,我们国家需要进口约小一亿吨的大豆,这里的养殖包括猪、白羽鸡和黄羽鸡、牛、水产等。

  “这种量级的大豆进口,不仅使我们国家的大豆进口依赖度比较高,同时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也是相当高的。在当下双循环的背景下,稳定、巩固粮食安全,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刘晓东说道,“我们的粮食安全战略中,主粮的安全,相对比较稳定,比如我国水稻小麦的进口依存度基本在1%-5%左右。那么稳住了大豆,再稳住玉米,主粮的战略安全就基本稳住了。”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文件提出,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通过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来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通过健全乡村建设实施机制、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县域统筹来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通过扩大乡村振兴投入、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农村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来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后,新时代抓“三农”工作就是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扎实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责任编辑:安化县乡村振兴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