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和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申报申请指南
作者:安化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10-01 16:02     信息来源: 安化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数:

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和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申报申请指南

 

申请条件

市级示范社评选

1.依法登记设立。农民合作社依法登记注册,领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且正常经营二年以上。

2.章程制度完善。有符合本社自身特点、经成员大会民主讨论通过的章程,有相关规章制度。

3.组织机构健全。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内部管理机构,依照章程规定行使职权,并有完整的会议记录。

4.成员资格明确。坚持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入退社手续齐全,入社成员在50名以上;成员以农民为主体,农民成员占成员总数的比例不低于80%,成员名册真实完整。

5.社务管理民主。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重大事项由成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成员(代表)大会选举和表决,实行一人一票制。

6.产业基础牢固。发展产业为本行政区校内的主导或特色产业,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合作社经营规模化、生产专业化、布局区城化、产品商品化率较高等特点。

7.服务功能完善。有固定办公场所和健全服务设施,服务功能完善,服务实力较强,引领带动能力强,社会声誉良好。

8.质量监管健全。按照国家、省和行业标准组织实施生产,建立了产品检测监督、质量追溯等制度,做到生产有记录、产品有标识、基地有认证、销售可追溯。

9.会计核算规范。严格执行(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核算规范,独立建帐,档案完整。全体成员100%设立成员账户。

10.盈余分配合规。年终盈余分配符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和威员大会决议规定,按成员与本社交易量(额)比例远还成员的盈余不低于可分配盈余的60%。建立了长效积累机制和风险保障机制。

11.创收效益明显。合作杜年经营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动社员和当地小农户增收效果明显。

12.信用状况良好。没有发生生产(质量)安全事故、非法集资、涉黑涉恶等违法行为和不良记录。

)市级示范家庭农场评选条件

1.主体明确。纳入名录系统管理,基础信息完善,且正常经营一年以上。
    2.生产标准。有与经营规模相匹配的农业机械,或与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签订服务合同,接受农业社会化服务。实行标准化生产,推行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生产记录齐全,质量全程可追溯。
    3.技术先进。 家庭农场经营者具有从事商品化农产品生产相应的知识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采用先进实用新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服务生产。
    4.制度健全。有固定的经营管理场所,各项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到位。 建立生产日志档案,按照农场各项制度和生产标准严格农业投入品使用,有规范的生产、销售记录和财会制度,能真实反映农场生产经营状况。生产经营活动诚信守法,无不良诚信记录。

5.流转规范。家庭农场经营土地应依法获得,利用家庭承包"土地或流转土地,流转合同规范。
    6.规模适度。从事种植业的,种植面积山丘区100亩左右,平湖区200亩左右(从事设施农业生产的面积20亩左右);从事养殖业的,年出栏生猪(牛、单) 100头左右,家禽养殖1000羽左右,水产养殖50亩左右:从事种养结合的,其主业参照相应种养规模要求。
    7.效益良好。家庭成员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

8.带动力强。在科技运用、农业装备、生产技能、经营模式、管理水平等方面对周边农户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并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9.无违法及不良记录。没发生生产(质量)安全事故、环境污染、损害成员利益等不良事件,无行业通报批评或被新闻媒体曝光等现象,无不良信用记录。

 

申请材料

益阳市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申报表(市级示范社申报)或益阳市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申报表(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申报)。

 

 

缴多少钱?

按照国家规定免费办理。

 

何时能办?

每年10月至11月申请

何地受理?

安化县东坪镇沿江路591号2楼农业农村局农村经济经营服务站

何时办结完?

30天

咨询途径:

0737-7227891

责任编辑: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