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评议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综合评议意见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4-11-10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跟踪评议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
综合评议意见
(2014年10月28日)
 
根据县政协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安排,今年,常委会对县住建局一年来的整改工作进行跟踪评议。对此,县政协主席会议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李太源主席任组长的跟踪评议领导小组,制定了跟踪评议方案,先后到东坪镇、县城南区,广泛征求了意见,实地视察了部分项目,听取了县住建局党组的整改工作情况汇报。
        一、对县住建局整改情况的基本评价
去年对县住建局相关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后,县住建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和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进一步查找自身不足,制订了《整改工作方案》,并且立行立改,抓好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
1. 规划管理初见成效。 组织实施了以《城乡规划法》和《安化县县城规划区个人建房管理暂行规定》为主的法制宣传活动。 投入1300多万元经费,开展了县域统筹城乡规划、15个乡镇总体规划、15个乡镇控制性详规、16个农村集中居住区、7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及2个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大力推进了规划审批工作改革创新,将规划评审会延伸到了乡镇。联合国土、房产、公安等部门, 加大了对全县违法违规建筑的打击力度,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305件,强制拆除违法违规建筑167栋,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2. 创卫工作稳步推进。 主动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成立了县长任组长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县长月调度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了以东坪镇政府、县城南区管委和县直各部门为责任主体的管理体制和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机制。理顺内部管理体制,整合局公用事业股、县城区市容与环境卫生管理所、县给排水处理工程管理站、县燃气管理办公室四个机构职能,组建了县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提高了工作的协调性、高效性。一年来,共清理下水道7800米,排水井、雨污合流井380个,污泥和垃圾110余吨;修建供水管道3000米;完成了1200米辰州路人行道防护栏和迎春路、陶澍大道的改造,加大了城区的清扫力度,强化了对渣土运输车辆的管理;对东坪城区乱搭乱建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取缔了东坪大桥下、东坪中学入口处两个马路市场,规范了桔园新村入口处马路市场,县城的形象得到提升,人民群众对此普遍反响良好。
3. 专项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 按照“两保一奖一兼顾”的原则统筹安排资金,出台了以奖代投的政策,鼓励乡镇加强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并根据建设进度拨付工程款,确保了资金的专款专用和及时拨付,杜绝了城市维护建设资金沉淀现象。
4. 人民群众办事更为便捷。 一方面,将工程项目在报批报建中所需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5项行政许可事项的申报资料、办理程序及办理时限编印成宣传小手册,使服务对象能够一目了然地按程序办理好相关业务,提高了办事效率。另一方面,将原来在招标申报工作中的《招标申请备案表》等7张表格整合成3张表格,减少了16人次的签字盖章;在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时免交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4项资料,从而减少了办理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间,得到申请人的充分赞扬。
5. 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通过狠抓制度建设、实施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变,窗口形象得到大力改善,“三公”经费大幅下降,工作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二、进一步推进县住建局工作的三点建议
1. 坚持不懈抓好创卫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城区创卫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 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对创卫工作的宣传,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支持。二是要切实加强 对城区卫生的监管力度。要加大城管执法力度,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的摊贩依法予以坚决打击;要聘用 卫生监督员加强环境卫生监管,对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烟头、乱贴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要联合交警、交通、水利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队伍,规范渣土运输行为;要科学布局垃圾收集点,增加垃圾清运次数,确保垃圾不外溢;对人民群众多次反映强烈的卫生死角,要迅速整改落实。 是要拆除环保公厕。四是建议县政府加大对县城创卫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县城创卫目标早日实现。
2. 坚持不懈抓好规划管理。 一是制定《2015-2030年县城总体规划》时要有前瞻性、科学性、指导性、可操作性,要充分考虑公厕、停车场、休闲广场等公共设施和垃圾收集站、污水管道、燃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县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二是进一步加强规划的透明度,增强社会各界对规划编制的参与度。要将制定的城市规划在电视、网络等媒体上进行公示,广泛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三是确保规划的严肃性。 规划一经制定,必须严格实施,不能随意变更,要保持规划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四是县城北区老城区的改造要改变过去那种拆一建一的作法,多还城区老百姓一些休闲、绿化、公共场所。
3. 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 建议 定期组织非专业人员进行相关专业的技能培训,建设一支真正的技术型服务队伍;从乡镇站所中选调一批懂业务的技术骨干,充实局机关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议县委、县政府允许县住建局每年从大中专院校中考选一定数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建立合理的人才梯队。要进一步加强全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地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观念深深植根于每个干职工的脑海,不断改进干职工的工作作风。
       评议组认为,一年来,县住建局的整改态度是诚恳的,工作是勤勉的,并且是富有成效的,但是由于客观和历史的复杂原因,整改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应给予他们时间,给予他们鼓励、支持和期待。因此,跟踪评议领导小组对县住建局相关工作的整改工作评价为满意,并建议县政协常委会原则通过跟踪评议领导小组给出的综合评议意见。希望县住建局在今后的工中再接再厉,推动我县住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