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氏是虎方夷人考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3-06-08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上世纪30年代,在高明乡靠近宁乡的一个山坡上,出土了一件“虎食人卣”,这是一种以虎为图腾的青铜器。有专家认为,“虎”为虎方人的“族徽”。著名考古学家张光直认为“虎食人卣”的动物身下的男子是巫师的形象,“商人好酒,迷信神灵,……巫师能起到尘世与神界的桥梁作用,他们(虎方人)可借助酒精的力量达到昏迷状态以与神往。”因而推测,虎方人在这里“进行过祭祀祖先和山川的活动”,“之后便将虎食人卣就地埋藏”(《厚土珍藏》)。
        安化境内有多处以“虎”、“夫”命名的地方,如敷溪、虎皮溪(今东坪境内)。历史学家何光岳认为,这里虎方人居住留下的地名。《厚土珍藏》:“大福坪原为打虎坪”,当为虎方人留下的遗址。
        虎方,源于虎氏族,是黄帝系统的六个胞族之一。到了商代,成为虎方(国),在今虎牟、中牟、新郑三角地带。由于累遭商朝征讨,虎方人便向东南方退避和迁徙,沿途留下以虎为名的地方。虎方南迁后成为白虎夷,大部分融入汉族,一部分与巴族结合而成现代土家族的先民。
      《南蛮源流史》:“扶乃虎之转音”。认为梅山左甲首领苞汉阳(又作符汉阳,也即扶汉阳),就是白虎夷人。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