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蛮寻踪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3-06-08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安化古为蛮地,不乏有关于“蛮”的族属、数量等的记载。《湖南通志》:“马氏有楚时……安化县、新化半县地为梅山蛮据”。宋刘挚《蔡奕墓志》云:“潭邵间有上下梅山,其地千里。马氏以来,徭人据之,号曰莫徭”。清同治《安化县志》云:宋熙宁五年壬子十一月置安化县,“得主客户一万四千八百九……,主户四千六百五十四,客户五千八百二十”。其中主户占44.43%,客户55.59%。《南蛮流源史》:所谓“主”即指扶氏、苏氏蛮人,所谓“客”即指汉人因故逃入梅山与蛮徭杂居者。《新化文史?建国前新化的户口调查》:“主户即生户,指徭人;客户即熟户指内地人。”清同治《新化县志》云:“生户者,邑西笋牙诸山峒瑶也”。以上史料可以看出,宋代置县时,安化原住民以徭人为主。清同治《安化县志》:“章子厚开梅山,民皆逃奔(绥)宁邵(阳)等县,而峒徭据险,多被屠戳,其投诚者,又或随部分编伍。其后流亡渐复”。“流亡渐复”者,应该既有徭人也有汉人,包括少数躲进深山老林的幸存者”。 
        清同治《新化县志》云:徭“皆以内属”,“明末无徭人”。“新化徭民于明末死徙殆尽。”与新化同源同族的安化徭人,其境况理应同于新化。
        今安化境内无梅山蛮的后裔。那么,梅山蛮哪里去了?他们的后裔分布在哪里?
        根据史料分析,“奔宁邵”者,在绥宁繁衍生息一段时间后,后来迁入了广西,后裔再向西南迁徙,有的远徙越南、泰国,有的回迁到湖南与广西交界的广大地区,成为当今瑶族聚居区。
        有学者认为,“梅山事件(章惇开梅山)后,梅山蛮南下道州一带居住”(《广西瑶族》)。元代落户湘南江永县千家峒的瑶族同胞,就是梅山蛮的后裔。
        由费孝通、奉恒高、何光岳等题词的《瑶族古都千家峒》一书,从当地的文化、信仰、迁徙等方面论证了对千家峒徭族的来源与变迁,认为瑶族故地千家峒(今江永县大远瑶族乡)的瑶族主要源于梅山蛮。“梅山蛮(徭)在资水流域的长期活动中,一方面经常搔扰朝庭和外族势力,另一方面又经常受到朝庭和外族势力的打击。在征伐争斗中,逐步走向失利,而且每受一次打击,其生存空间就受到一次大的威胁,必定另徙他乡寻求新的生境。”“梅山蛮徭迁徙到官府鞭长莫及异族势力薄弱的湖南都庞岭深山(江永县大远徭乡)安身无疑是可信的。”
        梅山蛮迁到千家峒后,其后裔又陆续向邻近的江华、道县、及广东、广西等地迁徙。
        江永民族调查组(1986)认为,“其中一群人(千家峒瑶人)在道州分了户,在江华分了支”。迁徙到广东连南的,成为当地“八排瑶”的先祖。
       《新宁文史资料?源水瑶族源流记》载:“新宁县靖位乡源水瑶寨的500多人,祖籍是江永县都庞岭大远瑶乡千家峒”。
        广西瑶族的《开坛书》多次提到梅山,瑶经《贡延大会鬼脚科》多次提到梅山、雪峰山。当地瑶族村祭祀亡灵的仪典中要悬挂绘有众多神像人物的《梅山图》,当地瑶人传说祖先就生活在梅山。这些应该是其先人生活在梅山的佐证。
        有学者认为:分布在今隆回、溆浦等地的瑶族,亦是梅山蛮的后裔。《湖南文史资料?隆回瑶族》认为,隆回瑶族源于溆浦瑶族,其先民于明洪武年间迁溆浦。《溆浦文史?溆浦瑶族》载:秦汉时期,瑶族先民就活动在湖南湘、资、沅中下游和洞庭湖沿岸一带……,隋唐时期,湘、资、沅流域和洞庭湖一带是瑶族活动的主要地区,显然是包括安化在内。
        在梅山蛮的变迁历史进程中,梅山蛮融合成汉族的现象较为普遍。有学者认为:“宁乡梅氏分居于湘阴、益阳,约五百余人。至今汉族中的梅姓,有很大一部分应祖源于梅鋗的梅山蛮”(《南蛮源流史》)。
       《宝庆府志?氏族表》云:“《宋史》所称梅山扶氏、苏氏,盖新化氏族之最古者也”。“《宋史》所称扶氏系梅山蛮之酋长扶汉阳的后裔。湖南各县扶姓很多,仅桂东就有4500人之多。可见梅山蛮的扶姓宋以后几乎全部融入了汉族”(《南蛮源流史》)。
       《宋史?梅山峒蛮传》了扶氏之“后有苏方者居之”、“峒主苏甘”。这一苏氏族人后裔在哪里?在清代就有学者认为,分布在梅山地区的苏姓族就是苏甘之后。李抱一《新化苏氏宜祖梅山苏氏说》:“今之新化苏氏,既渊源于宋代,非梅山苏氏之谓而何?前人或嫌为蛮僚,辱以为先,不知南蛮北虏,口头秽语。”苏业江考证了有关典籍、文献、族谱,得到的结论写入了《“洞主苏甘”与“新化苏氏”》一文。认为“今分布于长沙、益阳、娄底、邵阳自述祖籍江西的苏氏居民,实际上就是以苏甘为首的梅山苏氏的后裔”。他考证梅山苏氏的发祥地苏神山(今涟源市三甲镇与冷水江铎山镇交界处),一直是苏氏祖山。《南蛮源流史》认为今湘南一带的瑶族尚有苏姓,系由梅山蛮南迁而来,而大部分留居在梅山地区的苏姓已融入汉族之中,如新化、安化的苏氏多为土著民,都已成汉族,其中相当分量原是瑶族血统。
        安化和新化建县以后,汉人占据了梅山地区。“流亡渐复”的梅山人如未迁走,则应就地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