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安化》2017年第2期(总第18期)文字版5(茶马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24     信息来源: 县政协办     浏览数:

莫逊人家族:传奇书画世家

文/戴茂文

在安化县的梅城镇,有一户莫姓人家,繁衍至今,现一家三代共有十七个教师,且个个都是高级教师、教授。他们在美术、书法、教育等领域都各有建树,也在文艺圈内传为美谈。这就是已故著名老书画家莫逊人先生的一家。

梅山虎痴莫逊人

莫逊人,生于1911年安化县梅城镇一个望族人家。1929年考入湖南省第一师范,于1937年在上海新华艺专国画系毕业。曾师从黄宾虹、潘天寿、张善籽、汪亚尘、谢公展、张聿光、诸乐三、朱天梵等名家。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擅长花鸟,尤以画虎著名,人称“虎痴”。

1938年冬,日寇南侵,省城长沙的一些机关和难民纷纷避迁安化县城(梅城)附近。热心教育的莫逊人、龚翼星、莫秉巍等为解决难民子弟入学问题,乃创办私立黎明小学(近代著名书法家于右任曾为该校题写校名)。莫逊人任副校长,负责学校实际管理工作。他十分重视学生的品德教育,对抗日救亡宣传尤为积极,运用各种手段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教唱《保卫黄河》、《义勇军进行曲》、《毕业歌》等抗日歌曲,上街下乡进行宣传演出,激发群众抗日热情,深受家长及广大群众欢迎。

1942年,他和龚翼星、严元度等举行抗日书画展览,并将书画义卖所得银洋500余元,全部用于慰劳抗日将士。

由于学生在校受到良好的基础教育,不少学生经深造成为出类拔萃的人才。如中科院院士、原湖南大学校长俞汝勤,当年随父俞效曾逃难至梅城,就以优异成绩毕业于黎明小学。

新中国成立后,莫逊人任安化县联合小学校长,1950年任安化县第二完小校长。1951年至1958年,在涟源县建国中学任教。1957年,国画《花好月圆》参加湖南省美术作品展览。1959年,因所谓历史问题,受到不公正待遇,被开除公职,在涟源青少年公园劳动。1969年,与儿莫叔华一起在安化乐安乡团云村劳动。1979年,拨乱反正落实政策恢复名誉,被选为安化县第一届政协委员。1980年恢复教师籍,回涟源四中负责园艺工作,并重拾画笔进行国画创作,曾被评为省、市先进工作者。1983年退休。1981年,为庆祝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杯赛冠军,连夜即兴创作国画《雄鹰图》,在《中国体育报》头版发表。1984年,花鸟画《虎啸图》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并在1986年1月31日的《湖北日报》上发表。1985年,花鸟画《胜似春光》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1986年,花鸟画《凌霄八哥》在湖南首届老年书画展中获奖,并选入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湖南省老年人艺术作品选集》。现存世有其后人于2012年,托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黄昏盛开的迎春花—莫逊人画集》一册。

莫逊人1989年12月29日,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沙去世,享年79岁。

莫逊人上海负笈求学,开启了一个家族的书画传奇。

教坛大家莫伯华

莫伯华,1934年11月出生于安化县梅城镇,是莫逊人先生之长子。华中师范学院美术系毕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会理事暨高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历任黄冈师专美术系教授、主任。从事美术教学43年,在教学与创作上都建树颇丰。其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美展参展并发表。其中:《洪湖岸边》1984年获全国六届美展优秀作品,并获全国第三届年画评奖一等奖;《迎春接福》1989年获全国第四届年画展三等奖,入选全国七届美展。

从教之余他还出版了连环画《并非虚构的故事》和《一只小铜马》,主编了《湖北省中师美术教材》(共四册)。1999年,参加编写了全国高师专科美术教育专业必修课教材《素描》,专著有《学院色彩教学范本--水彩风景》、《盆景的形式美与造型实例》等。2003年5月,《农家猪舍》(水彩画)被美国卞内基梅隆大学收藏。2005年《雅韵天成》(中国画)入选第二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2008年,《白玉兰》(中国画)在芬兰科沃拉市艺术博物馆展出。

他以饱满的热情为祖国的美术事业和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

双馨画家莫叔华

莫叔华,1949年4月生于安化县梅城镇,号紫云山人,是莫逊人先生的第三子。10年插队知青,曾就读于湖南省教育学院,并主攻花鸟画,从事美术教育43年,系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剪纸学会会员,中国民族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宋庄国际书画院终身院长,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省直书画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校园文联美术导师分会会长。

五十年代起莫叔华随上海新华艺专毕业的父亲莫逊人学画,同时反复临习《芥子园》,之后不仅一直追求吴昌硕、石涛、潘天寿、李苦禅、崔如琢、张立辰、欧阳笃材等大师以书入画、以篆入画之笔力与风格、又广泛汲取众多中青画家之所长,形成了自己的艺术语言。至今有30余幅书画作品获全国金、银、铜奖,六幅被教育部选送联合国人口基金展出,两幅作品在央视展播,多幅作品被各级博物馆及欧美、港澳台友好人士收藏。1997年作为湖南三名全国优秀美术教师代表之一,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李岚清副总理等中央领导接见、颁奖并合影。1998年获文化部德艺双馨奖称号。

莫叔华长期生活在艰辛的底层,饱经坎坷与磨砺,对梅山文化有他独特的理解,他深知平民百姓的梦,由于曾经多年从事剪纸,所以他创作的题材流溢着乐观、吉祥、和谐的艺术气韵和对时代精神的自觉表达。他为人诚朴,执着,勤奋,豪爽,所以他那以篆入画的写意作品,笔墨酣畅,水墨淋漓,老辣遒劲,给人一种视觉上的强烈冲击与震撼,观后余兴末尽,为之过瘾。莫叔华的作品不仅博得人们的广泛好评,同时也被许多专家所认可。全国著名书法家、古文字学家陈初生,著名金石书画家李立、王友智,军事博物馆政委著名书法家孟世强,原省文联主席谭谈,著名画家康移风,省文化厅副厅长、省书协主席鄢福初,省美协主席朱训德等纷纷题赠:“为花鸟传神”,“真正的艺术来自民间”,“笔精墨妙、形神兼备、大化归真、境深意远”,“梦笔生花”。我国花鸟画泰斗欧阳笃材看了莫叔华的画作后,满是赞叹和惊喜,称其作品的生命张力契合自然,水墨淋漓中见富丽,笔势墨韵中见意趣,很具吴昌硕的风格,欣然题赠“千秋笔墨惊天地,万里云山作画图”。

出版有《莫叔华画集》《莫叔华书画》等书籍。多副作品在《中国收藏》杂志,《世纪人》,《魅力湖南》等数十本杂志上发表。2014年,作品入选《中国书画名家》、《三湘骄子》等辞书。2014年其作品入编《盛世中国》(建国65周年书画界最具贡献人物献礼)珍藏版。

风韵万千莫迎武

莫迎武,1956年生,是莫逊人先生的小儿子,现任湖南省花鸟画家协会副主席、长沙画院副院长,湖南省科技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细观莫迎武先生作品,自传统入从造化出,紧扣时代脉搏。他的花鸟“中锋探艺海,骨法写丹青”,致力于风韵万千的墨彩写意。菊花更是独具特色,笔墨淋漓尽致,有一种自强不息的顽强生命力,色彩沉稳,墨色润厚。以特立独行的方式,形成生动、凝练、气韵弥漫的花鸟画文本,透示出苍凉岁月中不变的精神本质。作品曾参加全国美展、全国花鸟画展、中国当代花鸟画名家邀请展,在全国书画大奖赛中多次获奖。其壁画《窑变彩釉工艺》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曾在广州,深圳举办个人画展,并曾赴英国、法国、新加坡、日本等地举行联展。作品百余幅被各国博物馆及收藏家收藏,著有《工艺美术》、《莫迎武的水墨境界》、《莫迎武画集》等书。

三代传承启后贤

莫老先生的长孙莫争春,毕业于清华大学,留校任教数年后为弘场国粹前往美国,现在美国能源基金委员会驻北京办事处从事建筑环保工作。次孙莫亚鸿,毕业于湖南林业科技大学,从事艺术设计工作。三孙莫亚鹏,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就业于湖南建工。

莫逊人老先生一家,可谓名副其实的书画世家。从这个特殊的书香之家,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独特魅力,也触摸到了文化艺术传承的脉络。

92327.png

A

(本文承龙秀华、王楚涵提供了部份资料)

莫逊人作品选登

莫叔华作品选登

%e8%8e%ab%e8%bf%8e%e6%ad%a65.jpeg

%e8%8e%ab%e8%bf%8e%e6%ad%a64.jpeg

左:莫逊人与子女合影

右上:莫逊人作品选登

右中、右下:莫迎武作品选登

小 酒 坊 里 大 文 章

蒋 华 南:

古镇梅城,不因失去了县城的头衔而黯然失色。就讲城西吧,且不说古色古香的文庙武庙、暮鼓晨钟紫云庵堂,光陶家祠堂悬挂的陶文毅公的“洢水两三弯,绕成云汉;梅城千万古,克绍箕裘”就足可以勾你的魂。不过,顺着酒香,当你来到蒋华南先生开的小酒坊时,所有的历史皆可成云烟,却不可不在此处小坐片刻、抑或待上一整天。因为,这里不只留得住你的人,还能留得住你的心。

初识华南先生,是在梅城诗墙落成暨梅城镇荣获湖南省诗词之乡的揭牌典礼上。是日,三湘诗朋云集,谈诗论诗读诗赏诗,让梅城诗飘街巷,洢水河也诗潮澎湃。当天午宴,一位戴着瓜皮小帽,其貌不扬的瘦个子半老人,登台吟起了儿歌。儿歌之于古典诗词,一为下里巴人,一为阳春白雪,水乳实难交融。然而这一天,注定有奇迹产生。

“麻雀子麻,地上爬。娘烧火,女绩麻。绩铺帐子打发爷。爷下街,做京差。爷下府,做知府。爷在府上搭信回,要娘莫打姣姣女。一片锣鼓响,到了别人家。”

“阉鸡尾巴拖呀拖,三岁伢几会唱歌。唱歌不唱扯谎歌,不是爷娘告诉我,自己聪明会唱歌。去时看见牛生蛋,转来看见马衔窠……”

宴会上没了碰杯声,没了喧哗声,打着拍子,和着正宗的梅城腔,大家回到了童年,回到了母亲抑或是奶奶、外婆的摇篮里。“座中泣下谁最多?”我分明看见,邻桌省诗词协会副会长周成村先生、秘书长赵乐安先生不停地鼓掌、擦泪,眼泪里有游子的乡愁,有儿时的记忆,有世事的浮沉。歌唱者,就是西门街上煮酒的蒋华南。这么多年来,他搜集到了古梅山地区儿歌、山歌上百数。也就从那天起,我路过他的小作坊,总要瞟上几眼,这个老头不简单!

于是,我想起了蒲松龄(字留仙,有《聊斋志异》传世)写《聊斋志异》的故事。初,蒲留仙作此书时,每临晨携一大瓷坛,中贮苦茗,具淡巴孤一包,置行人大道旁,下陈芦席坐于上,烟茗皆置身畔。见行道者过,必强执与语,搜奇觅异,随人所知;渴则饮以茗,或奉以烟,必令畅谈乃已。偶闻一奇事,先听之,归而粉饰之。如是二十余暑,乃成。淡巴孤,即我们说的烟草,蒲松龄见谈吐不凡者马上装烟点火,听他们的故事而成就自己的文学梦想。蒋先生就是蒲松龄一流的人物,只不过把烟换成酒,只要提供儿歌山歌者,便可浮上一大白。现代版的《聊斋志异》尚在酝酿中,但古风古韵存在于古镇的西街,不能不说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一日,我与青山兄探古寻幽,奔波一天后,说要带他见一个人。到了华南先生酒铺,即停车。闹市中,此处甚为寒碜,屋子旧而低,两老者下棋,各持一杯酒,三五观棋者,亦各执一杯酒,全神贯注。华南先生遇不速之客,立刻放下手中活计。又是邀坐又是舀酒,这里保存着梅山先祖待客之道:进门都是客,不问姓与名。我们自报了姓名,寒暄片刻后,青山兄即被破壁上的诗联吸引,就着暗淡的光,一一将其收入手机中。这些诗联,均出自梅城宿儒之手,古风古韵,再加上氤氲的酒香,更见品位。我想,唐朝的李白,宋朝的东坡,如若切换了时空,也会飘然入店。三杯下肚,即会满纸烟云。华南先生平日所交诗友、棋友,均为古镇一流高手。“斯是陋室,唯吾德馨”“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大隐隐于市”。于是乎,一些古人的话语一齐从我脑海里涌出。

真正让我对华南先生刮目相看,是在安化县梅山文化研究会成立的那天。是日,群贤毕至。诸多高人我早印象模糊了,唯有华南先生让我久久感动。他从发黄的挎包里拿出了一摞文稿,送我的有《梅山童谣·摇篮曲》《梅山风采·乐华八景》。他是会员中为数不多的带来研究成果者之一。如今,研究文化现象成时尚,但谈的多实干的少。像蒋先生这样痴情入迷者更是少之又少。先生是乐安镇乐华村人,就是因为家乡秀美的风景和神奇的传说让他有了矢志不移的研究与宣传的劲头,他要让他的家乡乘着旅游开发的东风让游客纷至沓来,他要用酒香招徕四方宾客去寻找深深的巷子、心中的桃花源。

有关乐华八景的文章我拜读了,文稿中附录大贤们的诗联我也拜读了。当然,包括蒋先生要建“乐华八景诗墙”的计划我也洗耳恭听了。感觉眼前的这位长者就是典型的梅山蛮的后裔,吃得苦、霸得蛮,决定了的事九头牛都拉不转。

我也就默默地许下一个愿:如果有人要我介绍安化的景点,要么去梅城西街华南酒厂,要么去乐安镇乐华村山水里走一圈。不为其他,为只为“动人心者莫先乎情!”

91349.png

A

文/陶金生

胡君平:渠江之源是黑茶

文/刘爱珍

胡君平,1976年1月出生,家住安化县渠江镇桃坪村竹山组,安化县第八、第九届政协委员,一位具有博大爱心的企业家。

胡君平身上天生就有不安分的因子,不停地寻找着成功的道路。1995年常德金融专科学校毕业后,胡君平回到家乡在升家小学当了一名代课老师,一年后他觉得自己不属于这一片天地,还是想发挥自己的特长,于是进入渠江信用社桃坪信用站工作。辛苦努力拼搏了九年,当所有人觉得他这份工作安逸待遇好的时候,他又毅然放弃,只身去广州创办了五金公司。三年后,在广州站稳了脚。

当村民们以为胡君平从此将成为城里人的时候,胡君平又出人意料回到了家。2008年底,他带着自己全部家当加入了老家桃坪茶厂。三年的艰难创业,发展自有茶园100亩,实现黑毛茶产量1000担,产值达200余万元,茶厂由亏转盈。但是胡君平并不满足于此,他觉得只是粗加工黑毛茶利润太低,自己辛苦做茶赚小头,别人分类包装赚大头,便萌发了创立品牌的念头。胡君平一说出自己的想法,几个合作的伙伴便打起了退堂鼓,认为黑茶品牌那么多,而且别人做得早名头响,新做的品牌难获认可。但是倔强好强的胡君平没有放弃,在查找黑茶历史资料中,发现渠江是唐代起便名满天下的黑茶渠江薄片的产地,他的信心更足了。比照别的黑茶挖掘自己产品的长处,寻访有经验的老茶农,经过半年的不懈努力,研发了渠江薄片品牌,并于2012年筹措资金300万元在安化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了渠之源茶业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茶叶科研、种植、加工、销售及文化挖掘和传播,开启了渠江茶业精加工的新篇章。

胡君平根据当地实际,依据得天独厚的地域条件,采用公司加基地带农户连市场的经营管理模式,在确保原料新鲜、原汁、原味、原产地的基础上着力于挖掘“渠江薄片”古老工艺,结合现代优质工艺,研发生产了系列渠江黑茶产品;并针对现代不同消费群体,开发了系列功能性药物保健茶品和方便时尚的袋泡茶品。胡君平表示公司将善始善终,秉承信于诚、精于细的理念,开发质量上乘、品质独特、适合消费需求的产品。经过一年的努力,茶园基地面积扩大到300亩,固定资产也由原来的120万元增加到了180万元,年产精制黑茶2000担,产值达800余万元,利润翻了番,在长沙、广州、陕西等省市场立足,并打开全国各大市场的绿色通道。当初劝他的合作伙伴直夸他有远见、有魄力,铁了心跟着他干。

2012年,胡君平凭着出色的成就,作为企业界代表被遴选为县八届政协委员。成为政协委员,胡君平以更加务实的努力来带动周边的企业做大,带动身边的群众致富。

胡君平看到村上100多亩茶园荒废在那里无人打理,很是心疼,便向村里提出了租用茶园的想法。村委会商议后觉得荒着也是荒着,租给他还能得租金便答应了。胡君平有心带着乡邻们大干一场,但是乡邻们担心到时种了茶没人要白种了。胡君平便拍着胸脯对大伙说:“你们只管种,茶叶销售包在我身上了。”说到做到,胡君平对周边茶农进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保护价收购,茶农放心了,大面积种起了茶叶,现在桃坪周边茶园面积已达4000余亩。今年春,渠之源已向周边茶农收购了200万元的茶叶。现在渠江茶农的收入增加了,致富奔小康了,茶农们都说跟着渠之源干没错。除了茶农,对胡君平连连称赞的还有乡邻妇女们,她们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在渠之源拣茶就能过上好日子了。每年渠之源通过对茶园的升级改造和生产管理,以及对农户散茶鲜叶的采摘收购,安排了80余个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年支付工资将近60万元,光采摘茶叶和拣茶两项就支付了40余万元的工资。渠之源带动了渠江群众致富,促进了渠江茶产业蓬勃发展。

胡君平富了后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回报乡邻。村里镇上有什么事他都会尽力帮忙。2012年赞助4000元支持渠江镇文化队参加安化县第一届“水韵山城”广场舞比赛;赞助3000元支持镇区农村清洁工程建设。2013年筹措资金10万元在桃坪村修通上司林道1.5公里,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打开了一条通道。

2016年底,胡君平再次被遴选为县政协九届委员。今年3月5日,在“渠之源”茶厂会议室召开“渠之源”茶业帮扶“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现场会。胡君平表示渠之源茶业有限公司通过万富茶果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茶叶、水果等农业产业生产、销售帮扶,实现贫困户如期脱贫致富。在帮扶中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茶苗、果苗建设新的基地,建设新基地按每亩500元对贫困户予以补助,改建基地按每亩300元对贫困户予以补助,并给予技术指导,优先收购贫困户茶叶、水果,贫困户自愿申请的小额贷款与渠之源合作,资金由渠之源茶业万富茶果合作社统管统还,贫困户不承担任何风险,每年给予1000元的固定红利,万富茶果合作社产生的效益另拿出30%作为贫困户分红。

99491.png

A

P70524-120418-01.jpg

胡君平陪同县政协副主席廖小甫(右)视察渠之源茶业基地

P70524-112320.jpg

茶农在渠之源公司拣茶

P70524-112320.jpg

胡君平介绍公司产业扶贫工作

P70524-112024.jpg

mmexport1498467717306.jpg

渠之源茶业免费给村民提供庭院作物苗木

多 为 家 乡 培 养 人 才

李 德 新:

P70416-145754.jpg

文/陈浩军 李丹

“为家乡培养更多的有一技之长的人才,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我们计划与一些省市校企合作,再打造一些机器人培训教育基地,其中就有与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的项目。”在自己的创业计划中,乐康兴业集团董事长李德新对家乡的情愫溢于言表。

李德新是安化县大福镇人。1991年,20岁的李德新中专毕业,来到至今还令人羡慕的广州某国企从事业务工作。1993年-1995年,承办乡镇医院乡村卫生室,开始了创业之路。1995年-1997年开办工艺制品厂,欠下了近20万元债务,在当时这可是一个天文数字。他借了600元钱,来到深圳寻找生路。他上门推销过化妆品,沿街卖过报纸,练就了好口才,1999年被一家公司看中,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从普通的业务员,到人事经理,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很稳。2005年8月,他创建深圳市兴业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凭借早年工作积累的人脉关系,果然掘得了第一桶金。2013年10月,国家出台新的劳动法,公司率先取得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目前主营劳务派遣、劳务安置、校企合作、生产外包四大业务。公司现日均在职员工8000多名,与多家政府机构、大型中外合资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多年来致力于为客户全方位提供优质化、系统化、专业化的服务,先后把100多万人送上了就业岗位。2015年,李德新获深圳人力资源行业英才奖。

多元化经营是李德新为公司发展定下的战略思路。他倾情打造深圳燕罗塘医院,这是一家由深圳市卫计委批准,于2014年建立的一家国家一级综合医院,集预防、保健、科研、医疗、教学于一体。第一期建设就投入了8000万元,因为管理缺乏经验,开业后亏损了1000多万元。他慕名找到了原衡阳一家医院退休的欧阳秀林院长,担任医院业务院长,通过竞聘等方式择优上岗,狠抓医疗质量。2016年全年无一例投诉,一举扭亏为赢。看到这种喜人形势,李德新加大了二期建设力度。目前,另外三栋大楼正准备装修,医院努力朝国家二级甲等医院的目标迈进。每年有数万名社区居民与劳务工在该院体验专业医疗。准确健康体检并快速办证、免费接送、健康咨询等全方位优质服务,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与认可。

教育投资是李德新瞄准的又一个高地。他先后成立了深圳市天发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东莞天发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他通过联合办学、校企合作等方式,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2011年,与益阳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开设中医康复技术班,定向培养人才。学生尚未毕业就被沿海的一些大医院争抢,招生形势十分火爆。东莞天发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则是一家专注于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技术培训服务、无人机驾驶等的教育服务产业公司,与哈工机器人集团、中科大智、北邮在线、康弗斯自动化形成战略合作关系,面向全国各大中、高职院校开设了“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技术”专业,共设立了30个教学基地,每个基地仅设备投入就是300万元,师资力量的配备、核心教材的提供又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但李德新有自己的思考:当这样的教学基地运作越来越成熟时,自然就会有其他省市的院校与之联系,公司将成功的经验复制过去,就能创造出无限可能,市场前景十分可观。在益阳,公司就与益阳职业技术学院联手,开设了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学校负责招生、学期管理,公司则提供实训场地、专业人员教学之类,学习期满,负责推荐与安排工作。家长非常看好这一专业,招生人数达到了120人,共开设了3个班。

公司成长壮大的同时,爱心始终相随。去年公司租下一台大巴车,送在深圳务工人员回益阳,温暖他们的回家路。公司开展“关爱女性健康”、“急救知识”等主题讲座活动,在社区广泛开展义诊、科普知识宣讲等活动。还积极支持社区的卡拉OK大赛、演讲比赛等,发动集团员工踊跃献血,开展为社区居民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李德新还捐资对大福古镇街道予以维修,对口资助贫困学子。听说四川会理有所学校有不少贫困学生,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确定了30多人对口资助。

91402.png

A

卢虎行:

当代的雷锋精神企业家

文/ 李华献

卢虎行,安化县大福镇新桥人,一位一切以“德”为先的企业家典范。

上世纪八十年代,卢虎行白手起家在梅城镇成立“三行”医药公司。他肩挑手提走村串户,把良药送到病号家里,治好了病再给药钱,以“诚信”二字取胜于民。后来,他接管了望城县新特医药公司,又在长沙市汽车西站斜对门购地,修建了“九旺科技大楼”,后又修建了员工宿舍、办公大楼、仓库、别墅等几栋楼房,固定资产达数亿元。他创建了湖南上药九旺医药有限总公司,任董事长(法人代表)。他的业务,覆盖全省各地市,成为长沙市岳簏区的纳税大户。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医药经济报》、《湘声报》、《财富地理》等多家报刊杂志曾报道九旺公司,成为湖南省第一家著名的医药民营企业。公司先后荣获“湖南省诚信医药商业企业”、湖南省和长沙市“重合同守信用先进单位”、长沙市和岳麓区“文明单位”等称号。卢虎行被评为“湖南省医药行业十大新闻人物”、“著名企业家”、“慈善家”,他还兼任湖南省工商联执委、湖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慈善总会常务理事、长沙市岳麓区和益阳市政协委员、长沙市岳麓区工商联副会长、长沙市望城坡工商联会长、安化县经促会长沙分会常务副理事长等社会职务。

新闻媒体曾多次报道称“湖南上药九旺医药有限总公司是爱心企业,卢虎行是爱心老板”。20多年来,他献爱心,做慈善事业,捐助安化、益阳、宁乡、望城、浏阳、长沙等地贫困儿童入学和救济孤寡老人、伤残病人、弱势群体,据不完全统计达500多人。他为四川、云南、青海、甘肃等省地震赈灾,多次捐款捐物,为望城社区修桥梁。安化大福镇至宁乡市沩山区的公路需填深沟峡谷、凿悬崖峭壁,工程巨大。他前后四次捐款。他还为故乡安化东山新桥本地乡村公路、水电设施建设、寺院、中小学校修建,多次捐款捐物。他公司优先解决了家乡安化100多位待业青年就业。前年,安化家乡山区遭受了特大洪灾,许多民房、粮田、公路、桥梁受灾损失惨重。卢虎行董事长慷慨解囊,曾两次捐款25万元。另外,还救助灾区贫困儿童入学20余人等等。

卢虎行还是尊老的典范。前两年,他把安化经促会长沙分会的一些离退休老同志请到宁乡三赢生态庄园休闲、避暑。今年5月28日,又热情地邀请安化经促会长沙分会的离退休老同志到长沙县黄花镇湖南华穗生态产业园休闲,开宴时又热情敬酒,使每一位同志感到无比的温暖。李蒲初会长代表经促分会和离退休老同志作了答谢词。李蒲初会长说,卢虎行对安化经促会长沙分会的离退休老同志特别关心爱护,年年挂在心头上。李蒲初会长说,这次卢董事长亲自到宁乡、望城、长沙县考察了好几个生态庄园、娱乐休闲场所,最后他选择了环境最优美、空气最清新、绿色食品最丰富的长沙县黄花镇华穗生态产业园,率领他的女儿、女婿和公司要员来看望和慰问我们这些离退休老同志,并陪我们一起参观游览、垂钓、打牌下棋、唱卡拉OK,开展各种有益的娱乐休闲活动。除了在这里设盛宴款待我们外,他还花钱给我们每人购买了一份鱼肉和新鲜蔬菜食品礼物带回家去,使我们的家人也能享受到卢董事长带来的口福和鸿福。最后,李蒲初会长代表经促分会和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向卢虎行及其家人和公司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卢虎行事业兴旺发达,再创辉煌!

在当今社会,请客送礼都是有选择、有目的的,离退休老人无职无权,没有利用价值,一般对其都很冷落。卢虎行董事长明明知道只有付出,没有回报,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年年在适当的时候与李蒲初会长联系,把长沙经促分会的离退休老同志请到环境最优美、空气最清新的生态庄园去休闲、避暑、款待呢?雷锋一生做好事善事,助人为乐,是没有选择,不求任何回报的。卢虎行身上体现的就是对雷锋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光大,他是当代的雷锋精神企业家。在今年1月24日,为召开经促会团拜联欢会赞助2万元、交会费2万元,又为今年出版《安化人在长沙》会刊赞助2万元。另外,经促会在经济上有什么困难找他,有求必应。他做善事,献爱心,名声大振。他的大名,深深地烙在安化人和我们长沙经促分会的每个会员心中。但卢虎行董事长为人低调,不爱出头露面。至今,我们长沙经促分会还有部分年轻会员见了面也不认识他。李蒲初会长很想请一个摄影师为卢虎行董事长拍一个照,把他的光辉形象刊登在《安化人在长沙》的会刊封面上使大家认识认识他,把他的业绩刊登在会刊上号召大家向他学习。李蒲初会长曾征求卢虎行董事长本人的意见,被他谢绝了。他说:“要我出钱赞助可以,但不要在报刊上宣扬我。”

卢虎行董事长与我是同乡,我知道他献爱心为社会做的好事善事实在是太多太多。想为他写一篇报道文章,打电话和发短信给他的得力助手田泰山,田泰山回短信说:“卢虎行董事长一生只有奉献,不求任何回报,甘当一辈子无名英雄。”

91317.png

A

%e5%9b%be%e7%89%873.png

IMG_7180.JPG

上图:无人机特色课程培训 下图:东莞天发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大福到沩山的公路有卢虎行的一份爱心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