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协商文化  完美履职过程 ——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思考
作者:黄正良     发布时间:2020-04-09     信息来源: 县政协办     浏览数:

践行协商文化  完美履职过程

——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思考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制度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的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人民政协履职指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路径。如何探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我认为要用制度固定的方式保障“践行协商文化,完美履职过程。”

一、实现履职计划制订程序的完美

人民政协履职,首先要有一个计划,制订计划都有一个程序,程序的完美既关系到人民政协履职成效的发挥,本身也是履职的重要形式。

1.政协委员要广泛调研,集思广益

“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人民政协的履职计划要来源于广大政协委员,来源于广大政协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需紧贴广大人民。政协委员要为人民政协履职计划的制订,广泛调研,集思广益,实现最广大人民在人民政协履职计划制订上最广泛的协商民主。

2.委员小组要组织讨论,归纳上报

政协委员的意见要求汇总到委员小组,委员小组一般是将委员按界别或行政区划编成的,委员小组收集的意见要求,就是界别或行政区划群众的意见要求。委员小组要将收集到的意见要求开会讨论,进行归纳整理,形成界别或一定行政区划建议,实现委员小组的协商民主。

3.专门委室要专题研究,提出选题

专门委室是由熟悉相关专门工作的人士组成的,联系着县委、县政府相关的工作部门,联系着相关行业的专家、委员,熟悉政策,了解社情,在收到委员小组的建议后,要从宏观的高度、发展的高度、政策的高度等对具体建议进行专题研究,综合分析,对人民政协履职计划提出意向性选题,实现委室层面的协商民主。

4.主席会议要全面权衡,形成草案

主席会议是为常委会议、全体委员会议服务的,其工作成效在人民政协工作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在人民政协履职计划的制订过程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人民政协履职是一个系统工程,有选题问题、方式问题、时间节点问题、轻重缓急问题等需要准确把握,这些问题的处理都会直接影响到人民政协履职作用的发挥,主席会议要召开会议反复权衡,多轮选择,甚至要回到专门委室、委员小组再次论证,才能形成履职计划草案,实现主席会议的协商民主。

5.四家班子要集体讨论,形成共识

人民政协的工作关系到一个地方全局工作的开展,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为党政分忧、为群众解难,促进一个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主席会议形成的履职计划草案,符不符合这些要求,与党委、人大、政府的工作是不是同心同向,是不是同频共振,需要四家班子召开会议研究确定,实现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人大、政府、政协工作一盘棋,实现“顶层设计”的协商民主。

6.常委会议要民主协商,确认计划

人民政协履职计划经过四家班子过堂,并在县委领导下形成统一意见后,要按政协章程,交由政协常委会协商通过。协商前,县政协主席会议应报告履职计划的形成过程,并就常委提出的问题给予说明。常委充分发表意见后,按相关规定投票决定是否通过,实现县政协常委会的协商民主。

二、实现民主协商组织平台的完美

建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民主协商的平台很重要。什么样的平台,决定什么样的协商效果。实现民主协商,其平台有必备的要素。

1. 参与协商的单位和人员要与事对应

人们普遍对自己的利益最关切。人民政协开展民主协商,就必须组织与利益最相关的单位和人员进行协商,与利益关切的单位和人员才会为协商充分准备,才会讲真话。人民政协在组织协商前必须清晰利益相关方,能找准相关利益方代表参加协商,做到协商的人与事对应,这是协商是否成功的基础。

2. 参与协商的单位和人员能有充分的准备

参与协商的单位和人员确定后,人民政协还要给他们参与协商留有充足的时间调查研究,做足准备,甚至还要为他们做相关准备提供相应条件。

3. 协商时人人有发言机会并确保发言充分

    民主协商的目的在于求同存异,找到利益相关方的最大公约数,所以民主协商要人人有发言机会,并且确保发言充分。

4. 民主协商主持人要时刻保持中立

人民政协民主协商,主持人一般是政协主席或副主席,是所有协商者或绝大多数协商者的领导,对协商课题的态度、认识,很容易影响到他们的发言,要使他们做到言无不尽,时刻保持中立的态度非常重要。

    5.协商成果为会上提出的所有观点情况

人民政协是献策机构不是决策机构,是聚力机关不是权力机关,是议政组织不是行政组织,总结民主协商成果,要客观全面地将协商过程中的所有情况都表达进去,才能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参考。

三、实现民主监督实施程式的完美

对民主监督的要求,是要所了解的情况客观公正,并能全面反映被监督者相关整体工作,这就要求用来民主监督的程式尽可能完美。

1.监督队伍的组成要符合相关要求

不同的监督对象对监督队伍的要求是不同的。有的需要上级部门的参与,有的需要审计部门的支持,有的需要执纪部门的协助,有的需要专家学者的分析,有的需要普通群众的视角;参与民主监督的人员要尽可能与被监督对象没有太大的利益关系,社会责任感强,吃得苦耐得劳等。人民政协在开展民主监督之前,要准确把握被监督对象职责职能,科学合理组织民主监督队伍,实现监督队伍组合的协商民主。

2.监督之前的学习准备要充分

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要是对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公职人员执法执纪情况进行监督,这就要求参与民主监督人员有时间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并了解其对公职人员的要求,如有必要还需举办相关培训班,让每一个监督人员熟知监督什么、凭什么监督、怎么监督等,实现监督主动权获取的协商民主。

3.监督方法的组合要科学实用

一场民主监督,一般要多个监督方法的组合才能完成。可以是听汇报、查档案、看现场、察民情、明样本、求审计、问专家等等,不同的监督对象及监督要求,采用的监督方法不同,不同的方法使用的先后秩序都有讲究。人民政协在制订民主监督方案时要仔细研究,拿出完美的监督方法组合,实现监督方法组合的协商民主。

4.与被监督方的沟通了解要彻底

人民政协的监督是民主监督,要体现协商民主,必须秉着团结民主的精神,不是找茬,是帮助搞好工作;不是打击干部,而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监督队伍与被监督方要同心同向,充分沟通交流,共同解决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实现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协商民主。

5.监督成果的出台要集思广益

监督成果除了要全面客观公正地反映被监督对象的工作情况,还要是全体监督人员民主协商的结果,还要是与被监督对象充分沟通,其心悦诚服的结果,实现民主监督人员及被监督对象的协商民主。

四、实现参政议政调研方式的完美

人民政协的履职都建立在广泛的调研上,搞好调研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怎样才能搞好调研呢?将协商民主贯穿其中。

1.参与人员要选择好

凡事,人的因素是最基本的。什么样的人参与调研,关系到调研的成败。一方面人民政协可以根据课题的特点集思广益选择调研人员;另一方面可以根据课题提出要求,通过一定程序向社会招聘调研人员。选择调研人员的过程,就是人民政协协调关系、凝聚力量的过程。

2.调研样本要斟酌好

完成调研任务,需要收集了解掌握大量的情况数据事例,都要从调研样本中获得。如何选择调研样本、选择什么样的调研样本非常重要,这必须反复研究,必须民主协商。

3.提问语句要设计好

调研是一个人与人交流沟通的过程,提问的语句成为了打开交流沟通对象心灵的钥匙。怎么提问、提什么样的问,都要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设计好、确定好,才能与交流对象搞好关系,实现互信。

4.交流气氛要把握好

人民政协调研,开座谈会的方式用得比较多,开座谈会一般是人多嘴杂,营造轻松愉快的气氛,才能使参与座谈的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才能达到民主协商的目的。

5.调研情况要归纳好

    调研成果一般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了解掌握到的基本情况;一部分是对基本情况的分析研究及建议。对基本情况有取舍的问题,对分析研究有主观影响问题,为了更接近真实,都必须反复地民主协商,特别是分析研究部分,不仅参与调研的人要提供智慧,还要听取相关部门、专家学者的意见。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