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浅析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3-06-08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吴继辉


        内容摘要:本文例举了部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不强的常见表现,分析了影响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的主观、客观及组织原因,提出了改革委员产生办法、提高委员自身素质、建立激励机制等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措施,对提高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进行了较全面的阐述。
        主题词:政协委员  参政议政   能力

        参政议政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拓展和延伸。参政议政的内容和形式除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以外,还包括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政协有条件做的课题,组织调查和研究,积极主动地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通过多种形式,广开言路,广进才路,充分发挥委员专长和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等。
        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协助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和政府为人民办了大事实事、好事,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普遍赞誉。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的影响,个别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与党委、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形势发展的需要相比,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1、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有待提高的表现
        1.1 参与意识不强 
        虽然身负重大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却不能自觉地意识到,缺乏强烈的政治责任心,造成在参政议政过程中,参与意识不强。  
        1.2 责任意识不强
        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代表本界别群众参与国是,政协委员做得怎样,关系到所在界别的意见能否得到充分反映,关系到人民政协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有的政协委员只意识到当一名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而没有意识到政协委员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只挂名不议政,没有体现着自己所代表的界别和群体的利益,把政协工作当成一般的社会性事务来对待。
        1.3 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政协委员是参政议政的主体,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分析能力,阅历丰富,博识广闻是参政议政工作必须具备的素质,要有更多、更广的知识面才能胜任参政议政的使命。有的政协委员缺乏政治敏感,不善于观察,不勤于思考。
        2、影响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的原因
        2.1 个人主观原因
        个别政协委员思想观念未及时更新,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格局中,还没到位,没进入角色,还不习惯于从主人翁地位,从代表自己所联系的那部分人民群众利益的角度,来正确对待自己的政治主人翁身份,总认为自己人微言轻,作用不大。因而虽然身负重大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却不能自觉地意识到,缺乏强烈的政治责任心,造成在民主监督与政治协商的过程中,参与意识不强,表现消极,其参政议政的素质呈潜在未开发状态。
        2.2 实际客观原因
       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党和政府交付协商的重大决策,往往涉及到重大的政治和理论问题,涉及到多学科、多专业的综合知识。这就要求政协委员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文化科学知识素养以及较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与之对应。但是,第一,由于政协委员每个人所受的教育程度、知识结构、工作岗位和所积累的实际经验,具有相对稳定性,即是一定的。使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的质量在客观上不可能尽善尽美,或多或少地存在着需要不断予以充实提高之处;第二,目前,政府机关的个别部门和个别单位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神秘主义的倾向以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看”的现象,从而给政协委员了解情况,掌握依据造成了困难,影响其参政议政质量;第三,个别政协委员的社会活动能力较差,其社会活动渠道少范围窄,往往局限于本单位,与其它单位和部门缺乏必要的沟通,信息来源少,不太注意集中群众的意见和智慧,这也给政协委员参政议政造成了消极影响,使其建议或提案内容较空泛,准确性差,质量不高。 
        2.3 组织制度原因
        目前政协委员的产生办法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各界别安排政协委员的具体人选上,虽然注意了代表性和政治素质,但对于作为政协委员必备的其他条件或许重视不够,致使个别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实际能力不足;二是忽视了被推荐者本身是否具有强烈的参政议政的主观愿望和要求,导致责任心不太强,人云亦云,较少有自己的真知灼见。
        3、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的途径
        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使政协起好“参谋部”的作用,以利党和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考虑:
        3.1 改革政协委员的产生办法,把好入口关
        首先,各界应在推荐政协委员时附设若干限制条件,使推荐的政协委员既注重了代表性,又具备素质优良,能有效履行职责;其次,在推荐阶段,应适当引入竞争因素,把组织推荐与自荐相结合,从而增强政协委员的参与意识和政治责任心。
        3.2 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加强组织培训
        首先,自我锻炼提高。每个政协委员都应针对自己某个或某些方面的不足,积极主动地多看多问多听多思,开辟更多的社会活动渠道,扩大视野和信息来源,不断充实自己,以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文化科学知识素养及社会活动能力、分析判断能力、表达能力等等。其次,不断加强组织培训工作。政协既可充分利用自身内部的各类人才优势开展各项单项培训工作,又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经常组织各种专题学习活动、文体活动及外出观察、调研活动,使大家耳聪目明、脑灵体健,便于委员们参政议政时充分发挥作用。
        3.3 建立激励机制,激发政协委员热情
        要在政协内部形成浓郁的民主气氛。按照“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精神,在协商和讨论问题时,鼓励政协委员们各抒己见,发表不同意见。并且,每年都要评出优秀政协委员若干名,广泛运用各种新闻工具予以表彰,并发放特殊贡献奖,以资鼓励。
        3.4 选好课题、认真调研、建议可行
        首先,选好课题。在选题中,应与本地中心工作相结合,想政府所想,围绕政府工作中心;与社会上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选择带有全局性、倾向性和普遍性以及群众关心、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与委员自身优势相结合,真正做到把政府需要和自身优势结合起来,做到选题既事关大政方针,又能够力所胜任。  
        其次,认真调研。调查研究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参政议政工作必须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参政议政要深入实际调研,收集全面准确的客观材料,并使反映的情况符合实际,要调查听取有关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的意见,才能对情况的了解更全面,对问题的分析更正确。调查研究既是“谋事之基”,也是“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知实情的重要手段。要做到:调查研究要深、调研内容要实、调研思路要宽  
        再次,建议切实可行。这是调研报告、提案、建议能否被采纳的关键。写好这一部分,一是要符合现行政策、法规;二是要客观,也就是要站在客观的高度和全局性的位置上提出建议;三是所提的建议政府能够办到和落实。因此在撰写建议部分要多下功夫,使建议切实可行。
        参政议政为广大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界人士参与国事、发挥专长提供了便利条件和更多的机会,政协委员肩负着社会各界的重托,是社会各界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只有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和能力,才能充分、准确、客观、公正、合法地表达社会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使他们的利益在公共决策中得到应有的体现。

参考文献:
1、刘少虎  《影响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质量的原因及提高对策思            考》  重庆合川市行政学校   2004年10月26日
2、黄达鑫   《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的途径》  黄埔区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   2005年3月3日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