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安化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7-03-03     信息来源: 县政协办     浏览数:

政协安化县第九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安化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要求,突出脱贫攻坚这一重点,紧紧围绕“四轮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有效实施民主监督,为建设畅通、宜游、秀美、富裕新安化作出新的贡献。

一、紧扣发展中心,认真履行职能

1.推进政治协商。着力创新协商方式,提高协商实效,形成以全体会议集体协商为龙头、常委会议季度协商为重点、专委会议对口协商为补充的协商议政格局。围绕年度财政预算方案、加强和改进耕地占补平衡、柘溪库区“两网”退出后移民转产就业及大水体开发、加大安化黑茶重点文物遗存点保护力度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协商,搞好各层次的协商建言,进一步完善县政协专委会与县党政有关部门(单位)对口联系制度,定期听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重要领域工作情况通报,努力为加快县域发展、破解发展难题献计出力。

2.强化民主监督。围绕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针对在建拟建高速公路铁路及通用机场进入国省专项规划、农村基础文化建设和民办学前教育发展现状、公安“天网工程”、县残联工作情况等进行视察监督,听取情况通报,进行协商交流,积极建言资政。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向与“四轮驱动”战略实施有关的职能部门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紧扣全县生态建设、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城乡统筹等工作重心,开展有重点有针对性的监督活动,发挥政协委员在经济发展、社会管理、行风建设中的监督作用。

3.深度参政议政。立足全县发展重大战略和重要工作部署,精选课题,着重围绕加快全县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农林水基础产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全县宗教规范化管理等进行重点调研,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加大提案办理力度,继续实行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不断提升提案办理实效。积极完成省、市政协的专项调研任务。认真组织好全会参政议政发言和各乡镇联工委、县直委员组专题调研视察活动。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畅通信息反映渠道,建立健全舆情汇集、跟踪反馈机制,发挥社情民意在党政决策中的参谋作用。

4.参与中心工作。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搞好有关重点项目建设。紧扣精准扶贫的任务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广泛开展“三四五”脱贫攻坚大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启动相关工作,为脱贫攻坚献计出力。

二、把握工作主题,营造和谐氛围

5.增进各界联系。密切与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联系,为他们履行职能搭好平台,创优条件。组织召开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三胞”亲属代表座谈会,走访民族、宗教界人士,依法支持各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加强与外地政协的联系交流,拓展履职视野,丰富工作经验。

6.开展经促活动。不断巩固和壮大经促会组织,完善北京、云南等分会,建立东莞分会,定期走访各分会,筹办各分会联谊活动;拍摄《中国梦·安化情》专题片。建立覆盖各经促分会理事会成员的网络交流平台,健全总会与分会沟通联络机制和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机制,逐步实现信息互通、资源互融、会员互动。创新开展“乡友回家乡、乡友爱家乡、乡友建家乡”活动,将经促工作与精准扶贫、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有机融合。

7.加强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协文史研究工作,有效发挥文史研究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整理八届政协相关资料并编印专辑;继续开展本土文化研究,对烟溪兵工厂及其在抗战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深入研究;成立政协书画院,支持整理出版相关书籍。继续办好《品读安化》季刊,丰富内容,提升层次,扩大政协工作影响力进一步加大对重要会议、履职成效、委员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8. 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全面融合政协的信息资源建设“品读安化”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扩大政协网站容量,构建涵盖办公平台、委员服务平台等多个方面的网络互动平台。通过委员论坛、网民留言、视频直播、网上互动等形式,打造政协智库“升级版”。

9.加强政协组织建设。根据各专委会的工作性质,按照兼顾界别、专业精通、联系便利等原则建立各专委会。各专委会要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精心组织各类活动,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加强对乡镇联工委、县直委员组的管理指导,充分发挥委组的联络、服务作用,创新活动方式,有效拓展委员的知情明政面。在政协系统实行工作绩效考核,有效激发委组、委室的履职主动性和积极性。

10.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加强委员的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关心、了解政协委员的工作生活情况,为履职提供良好保障和条件。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互动,开展委员走访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听取委员意见,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建立委员履职数据库,有计划地对新任委员进行履职培训,引导委员参加各对应层次的协商议政活动,适时组织委员赴外地学习考察,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

11.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协履职机制和机关管理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提高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附件:安化县政协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表

 

 


附件:

安化县政协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表

时间

           

牵头领导

责任委室

1

1.召开九届一次常委会议

刘学军

办公室

2.建立县政协各专门委员会

刘学军

相关委室

3.开展加快全县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专题调研

蒋毅华

经科委

4. 开展年度财政预算方案的季度协商

蒋毅华

经科委

5. 开展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三个一”活动

刘学军

办公室

6.召开提案交办会,确定重点督办提案

杨慎之

提案委

7. 举办新委员培训班

蒋毅华

办公室、学习文史委

8.走访和考察经促分会

廖小甫

经促办

2

1.召开九届二次常委会议

刘学军

办公室

2. 启动“智慧政协”建设

蒋毅华

办公室

3.完成市政协的调研任务

蒋毅华

经科委

4. 开展加强和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的季度协商暨重点提案督办

王益文

王运明

人资环委、提案委

时间

           

牵头领导

责任委室

2

 

 

5. 开展全县宗教规范化管理的专题调研

廖小甫

法制群团委

6. 开展委员走访活动

刘学军

办公室

7. 部署安排全会参政议政发言工作

杨慎之

相关委室

8. 向县交通运输局委派民主监督小组

蒋毅华

经科委

9. 开展烟溪兵工厂及其在抗战中的地位和作用的文史研究

杨慎之

学习文史委

10. 3件以上提案承办单位进行督办

杨慎之

提案委

11. 视察农村基础文化建设和民办学前教育发展现状

王运明

文教卫体委

12. 走访和考察经促分会

廖小甫

经促办

3

1.召开九届三次常委会议,听取县人民政府半年经济情况通报和有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

刘学军

办公室

2. 推动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

杨慎之

提案委

3开展柘溪库区“两网”退出后移民转产就业及大水体开发的季度协商

蒋毅华

经科委

4. 开展农林水基础产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专题调研暨重点提案

   督办

王运明

人资环委、提案委

5. 视察公安“天网工程”

廖小甫

法制群团委

时间

           

牵头领导

责任委室

3

6. 视察在建拟建高速公路铁路及通用机场进入国省专项规划情况

蒋毅华

经科委

7. 成立县政协书画院

杨慎之

学习文史委

8. 建立经促会网络交流平台

廖小甫

经促办

9.整理编印八届政协资料集

杨慎之

学习文史委

10.走访和考察经促分会

廖小甫

经促办

4

1.召开九届四次常委会议

刘学军

办公室

2.召开九届二次全体会议

蒋毅华

办公室

3. 开展加大安化黑茶重点文物遗存点保护力度的季度协商

王运明

文教卫体委

4. 视察县残联工作情况

廖小甫

法制群团委

5. 评议视察精准扶贫脱贫验收工作

王运明

人资环委

6. 开展政协系统年度绩效考核和优秀委员、优秀提案评选活动

刘学军

办公室

7.走访和考察经促分会,拍摄《中国梦·安化情》电视专题片

廖小甫

经促办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